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知党史,明方向—记政府管理学院15-16学年第二学期党课专题培训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6-05-25[浏览次数]:

 

知党史,明方向。2016年5月5日晚19:00,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于沙河主教307室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党课专题培训第一讲。

此次专题党课学习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哈战荣老师以《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因素分析》为主题进行深入剖析,本期二级党校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认真学习了此次党课。

党课开始,哈老师首先举了朝鲜和苏联两个国家在建国初期的发展案例。苏联建国初期人民生活极其艰苦,后经过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改革经济发展才有所好转,然而在戈尔巴乔夫改革中政治领域的根本问题并未解决,高压的政治经济体制是导致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朝鲜在建国初期实行重轻农的政策,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到了上世纪80年代,注重工农业的协调才使得经济发展迅速。后来,政治领域意识形态斗争超过了经济发展,朝鲜渐渐落后于其他国家。我国在建国初期一直侧重于发展农业,到1956年—1962年提出了“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农轻重”的政策,由此国民经济和国民生产总值有了稳步提升。由此得出结论:无论在何种领域,改革是至关重要的。

接着,哈老师围绕“改革”一词展开,对我国历次重要的方针政策做了较为深刻的剖析。1962年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总路线,这导致了一次严重的错误—文化大革命。当时,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而这并没有解决广大青年的就业问题,国家和社会依然贫困,有识青年开始进行了反思。十年文革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收到了停滞和重创。1978年,邓小平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的方针,改革由安徽凤凰小岗村作为试点,从农村开始,实施了包产到户等一系列措施。此次改革是一次“拨乱反正”的改革,“乱”是指文革造成的乱,“正”即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正确方针,此次改革为社会主义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其积极影响延续至今。1981年—1982年中央提出发展非农产业(个体户)的号召,有利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完善。1984年发展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大力发展国有企业,建设沿海城市,这对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起了巨大作用。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议题是“关于真理问题的大讨论”,主要是解决“公私问题”,1992年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当时一些质疑的声音,邓小平进行了南方谈话,一举解决“姓资姓社”的问题。“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邓小平的一句箴言使得当时我国工商业蓬勃发展。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并未对我国造成较大的冲击,这说明了我国的宏观调控与发挥市场的基础调节作用方针卓有成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哈老师指出,21世纪初,农村问题越积越多,其中农业税是最主要的问题,腐败和农民贫困成为当时的两大矛盾。于是,2004年,中央出台了第六个一号文件,旨在解决农村问题2006年虽然出台了减免农业税,给予农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但农村仍存在社会保障跟不上,重男轻女等根深蒂固的问题。在2008年的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发展和反腐成为重要内容。如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直在稳步发展,而台湾问题也一直是我国的心头大事。在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1980到1988年是解决温饱问题,1988年到1995年基本实现小康,到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到本世纪中期全面实现现代化。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哈老师渊博的学识及对史实的独到见解让同学们获益良多,相信他们一定能端正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