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五

[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历史道路上烙下了一个又一个鲜红的脚印,奏响了一曲又一曲激昂的凯歌。十八大刚刚结束,举国上下陷入了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大讨论中,感慨之际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我们将蓝图再一次描绘,让时代检阅,让时光体会,我们是否问心无愧……是的,我们为党的历史悠久而自豪,我们为党始终如一的新鲜活力而振奋,更为党无限光明的前途而激动!

有人说,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模糊,情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我却始终相信,有一些印记,时间越久,会越加清晰;有一些往事,时间越久,会越加珍贵!

 1921年7月23日,那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党的成立。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新型政党,她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其行动指南。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然而,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之路,也充满了泥泞与荆棘。不过,风雨后她总是能够重新起航,以更加优美的姿态迎接远方的彩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5年,中国革命经历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也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意义非凡的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从九一八事变到华北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在这生死存亡关头,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在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针,号召国共两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长城脚下四亿兵,国耻岂待子孙平,愿提百万雄师去,扬刀跨马踏东京。”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中国人除了战斗还有别的选择吗?所谓 “一寸江山一寸血”,中国人是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军的飞机大炮,夺回了土地。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没有他们,我们今天就不能聚在这里;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而安定的生活。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开创了我国历史的新纪元,劳动人民成为了新中国的主人,中华民族实现了真正的民族独立!                               

  今年是建国第六十三年,在这六十三年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古有热血汉唐,今有改革开放。从落后到强盛,从封闭到开放,中国的崛起已为定势。但我想,我们不仅要看到过去的六十三年,更要看到在过去的一百六十三年中,这个民族经历了太多太多,饱经沧桑的她指引着我们继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如今我们便是这少年,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我们有满腔的热血、有蓬勃的激情、有坚定的信念。对于党旗下的大学生来说,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一生的骄傲,同时我们也肩负起了一种社会责任、一种历史使命,我们要用汗水和热血去熔铸一个更美好的中国!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要把这种责任和使命,落实到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去。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真学就是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握科学理论体系。

真懂就是要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这一理论的精神实质,回答和解决生活中的重大问题。

真信就是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真用就是要把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学习、指导实践。

二、必须树立严格的法律观念。

我们大学生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不但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还必须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通过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我们不但要自觉遵纪守法,还要严肃追究违法乱纪的行为,勇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

三、注重自身修养、学习党的优良作风,形成优良的品格。

大学生要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成为政治合格、专业突出、业务精干、品格高尚的社会先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实践者。

其实,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但只要我们诚恳地学习党的知识,用心去理解感悟党的思想,认真贯彻党的领导方针,我相信在这个属于我们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将会更加辉煌闪耀!

青年朋友们,携起我们的双手,把党植入心中,让我们的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

上一篇:“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四

下一篇:“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系列演讲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