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管制与专业化治理:基于中美的比较——暨政府管理学院2015年第二次国际学术交流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接踵而至。20151013日,政府管理学院2015年第二次国际学术交流公开课于下午18:20在沙河校区主教309举办。公开课由我院智强老师进行组织并主持,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杰出教授Margaret Pearson进行课堂讲授。此次公开课以“Regulation and ProfessionalismComparative Perspective(管制与专业化治理:基于中美的比较)”为主题。基于历史的角度,Pearson教授比较了中美两国在现代治理进程中政府的特征,并与大家探讨了管理专业化对政府管理的影响。

讲座尚未开始,主教309就早早地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Pearson教授与智强老师来到教室,同学们热情地鼓掌欢迎。智强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Pearson教授及其研究领域,并以幽默的开场方式说起与Pearson教授的合作,为授课内容进行了简略铺垫,拉开了此次公开课的序幕。

智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Margaret Pearson 教授

中国问题对于世界各地的学者都如此具有吸引力。Pearson教授首先以官僚制度和监管机制为核心展开,认为体制中的公务员应得到保护,以实现正义;而对于监管机制,Pearson教授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为例,强调管制的独立性,而非与企业同流合污,更不能让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为所欲为。在实际操作中,中美存在区别。中国注重事前的监管,企业往往需要跑很多部门、经过很多手续才能开办企业;而美国由于司法机构独立性更高,事后监管更严格。若在管理过程中,企业做出了对于社会和公众有害的行为,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Pearson教授认为这种监管能保障经济的健康运行,在中国的转型过程中,将逐步提高监管水平及市场自由化程度。

对于专业化治理的讨论,Pearson教授认为由于专业工作的复杂性,这将给予专业人员更多的权力。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诸如傲慢、合谋、缺乏对公众的社会责任感等问题。

Margaret Pearson 教授讲座现场

授课环节结束之后,课堂进入学生自由提问环节。酝酿已久的思考热情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得到充分的体现,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提问,前后共有十余位同学与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对“学者的理想与担当”、“社会信任问题”、“政府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Pearson对每一个问题都在认真思考后给予了解答,智强老师也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感悟,进行了补充及二次回应,营造了良好热烈的互动氛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Margaret Pearson 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课堂在同学们两次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公开课给予了同学们对于管制与专业化治理更丰富的理解。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强,国家治理间的经验相互借鉴并完善。正如我们这次与比较政治学的接触,也是国际交流下对自身的进步和提高。我们期待一周后第三次学术交流公开课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