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邀请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Denis Fred Simon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9日至20日,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到时任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技创新政策专家丹尼斯·弗雷德·Simon(Denis Fred Simon)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关于中美两国科技、创新、人才国家政策与现状分析的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主题是奥巴马政府的科技政策(Obama’s Polic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第二讲主题是中国在世界系统中的演变角色:中国是否可以真正崛起(Understanding China’sevolvingrole in the world system: will the real China stand up?);第三讲主题是中国现有技术路径:新问题和新挑战(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trajectory: new issues & challenges);第四讲主题是中国科技系统的结构和运行(China’s Structure and Operation S&T System)。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MPA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聆听了讲座。赵景华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王红梅副院长主持讲座。

赵景华院长致欢迎词

Denis Fred Simon教授长期从事于中国产业政策、国际政策、技术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是当代中国事务研究方向的元老级教授,对中国的文化和政治皆有独特见解,堪称中国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在过去三十年间,他出版了众多书籍和文章,在Science, Research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Quarterly,China Business Review等著名国际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书籍10余部,并被广泛使用。2006年,Denis Fred Simon教授获得中国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友谊奖”。本次讲座中,Simon教授通过朴实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前中美两国科技政策的变革及两国科技系统、方针及实践中的问题、中国的政策困境和发展前景,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国际视野下的中美两国科技发展历程和中国在当今世界中的位置。

第一讲奥巴马政府的科技政策(Obama’s polic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Denis Fred Simon教授首先从美国政府当前最重视以及最有前景的三种技术:生物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引入,介绍了奥巴马政府目前的三项基础创新政策,分别是促进国家优先领域的研究突破(catalyze breakthroughs for national priorities),提升以市场为基础的创新(promote market-based innovation),投资美国创新的基础设施(invest in the building blocks of American innovation)。之后Simon教授提出21世纪各国面临的新挑战:技术战争,IPR战争、标准战争、人才战争、创新战争、专利战争等,并指出目前科技领域的全球化趋势。最后Denis Fred Simon教授详细剖析了美国目前科技创新机构的构成,介绍了诸如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PCAST)、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等部门的详细职能。

Denis Fred Simon教授介绍奥巴马政府的科技政策

第二讲中国在世界系统中的演变角色:中国是否可以真正崛起(Understanding China’s evolving role in the world system: will the real China stand up?)。讲座中,Simon教授指出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政治稳定、环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面临着科技、教育、全球资本差距、企业发展、老龄化和性别歧视、水和食品安全、城镇化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Simon教授指出,未来中国会在新一代政府的改革中逐步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并会改变目前美国和欧洲作为全球领导者以及中国作为追随者的国际格局。

Denis Fred Simon教授为大家分析中国科技崛起之路

第三讲中国现有技术路径:新问题和新挑战(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trajectory: new issues & challenges)。Simon教授以时间线的方式梳理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自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中国已经错过了两次工业革命,但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对当今中国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中国的创新一直是模仿和山寨,缺少原创性、根本性的创新,更多的是小范围的渐进性创新。虽然中国政府在不断加大创新的资金扶持力度,但是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一方面归结为政策效率问题,另一方面则归结为腐败。最后Simon教授指出,随着执政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增强,相信中国在未来能真正培养创新人才,真正实现创造知识。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Denis Fred Simon教授的讲座

第四讲主题是中国科技系统的结构和运行(China’s Structure and Operation S&T System)。讲座中Simon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中国科技部的体制以及各类科技项目的管理机制,之后从资源问题入手提出中国科技发展进入困境:资源短缺与资源过剩(China’s S&T dilemma: resource shortage to resource abundance)。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资金、人才、设备极具匮乏,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加大了对科技研究领域的投入,进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教授引用中科院李国杰院士的观点,即当前经济界与科技界对“自主创新”战略尚未达成共识,从经济学角度讲,做研发的成本较高,中国应该适当的引进国外关键技术,而不应该投入大量资本导致财政压力与资源过剩,但科技界认为,未来的15-20年将是中国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和关键信息技术精通一个难得的机会,如果把握不住这个机会,即使将来拥有足够的资本,也不能获得自主创新的能力。之后教授为我们列举了当前中国“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的数据,指出当前中国“高校——企业——政府”的创新架构。最后Denis Fred Simon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国发改委(NDRC)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发挥的作用。

Denis Fred Simon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本次系列讲座Denis Fred Simon教授结合细致的个案分析,对中美两国科技政策的变革及现状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使师生对中国下一步的科技创新改革方向有了新的认识视角。Denis Fred Simon教授此次来我院授课和讲座是在学校2015年度“中财讲席教授”引智项目资助下进行的,接下来学院将继续邀请Denis Fred Simon教授为学院师生讲授其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