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学术会议】第二届公共政策与行政研究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02[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公共管理领域青年学者的培养和成长,加深其对全球变革时代公共管理所发挥作用的理解,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公共政策与行政研究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2nd Annual International Young Scholars Workshop in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 Research)”于8月22日至8月25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度、韩国、泰国、墨西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遴选出论文20余篇。

在开幕式上,美国公共行政学会执行总监Antoinette Samuel女士、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候任主席Allan Rosenbaum教授分别致辞,阐述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的创新性、现实性和理论性,并表达了将本次会议打造为世界公共管理领域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盛会的希望。美国公共行政学会主席Stephen E. Condrey先生因病临时取消行程,由学会秘书Tonya T. Neaves代为宣读致辞。

美国公共行政学会执行总监Antoinette Samuel女士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致辞  

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候任主席Allan Rosenbaum教授致辞  

参加此次会议的青年学者分别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安娜马莱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墨西哥经济与教育研究中心、泰国孔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等十五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会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治理机制、政府与非盈利组织关系、财政责任、财政纪律与财政透明、中国公共事务教育、学校供膳、人力资本与自然资源、医疗卫生体系等主题展开研究汇报、讨论及修改提高等既定环节。

会议研讨中  

专家质询  

研讨会上,资深学者美国公共行政协会候任主席Allan Rosenbaum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Susan Gooden教授、美国路易斯安娜大学Jared J. Llorens副教授、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范永茂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马晓芳副教授、清华大学张彦兵助理教授分别围绕学术论文与著作发表、申请学术工作、建立高效关系网络、设定高效率的研究日程、中国居民满意度调查、中国经济转型与挑战、中国大学学术资源配置、政治理念与实践等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作为指导老师,分别对参会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了详细指导和点评。并在实施科学研究、应用规范的学术体例和研究方法、准备博士论文和学术生涯以及在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文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经验传授。

专家主题报告后的问答  

Allan Rosenbaum教授现场点评  

本次研讨会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由指导老师对专题内的每一篇论文进行多轮的指导,而提交论文的青年学者则对论文进行反复推敲和修改,以期使论文在学术规范、方法和标准上符合国际顶级刊物的要求。这种方式不仅为各国的青年学者掌握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技能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帮助,也促进了各国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学者的交流,并将更多的国外前沿研究方法带入中国乃至亚洲公共管理学界中。

高级学者对青年学者进行一对一学术指导  

8月25日下午,为期4天的会议完成了各项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明、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候任主席Allan Rosenbaum教授、美国公共行政学会执行总监Antoinette Samuel女士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这次会议奠定了我校与美国公共行政学会的密切合作关系,促进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发展,扩大了政府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影响,推进了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并为学院今后的人才引进及储备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明副校长致辞  

部分参会青年学者合影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