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27期】中国城市社区治理体制及其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

6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张雷教授以“中国城市社区治理体制及其发展趋势”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张雷教授做专题讲座

张雷教授以不同时期社区治理的特点为主线,从四个方面,逐一阐述了以政治建设为中心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代及以社会建设为中心时代的社区治理情况,并在最后解读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体制的发展趋势。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师生就当前中国社区治理领域的热点话题与张雷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姜玲院长对张雷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张雷教授的专题讲座系统地梳理了建国以来社区管理发展的三个阶段,理论深邃,为大家带来了有益启发,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嘉宾简介】张雷,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公共管理、政治学、城乡社区治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政治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民政部等二十余项科研课题。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