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26期】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前沿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

2022615日上午,我院“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前沿”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在线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研究员翟云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来自校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参与交流讨论,院长姜玲教授与会开展对话评议。讲座由宋魏巍副教授主持。


翟云教授以党中央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出发点,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的“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方面问题,通过理论阐释和典型实践,生动而深入地分析了数字政府战略的提出根源、数字政府的内涵特征和具体实现路径。

姜玲院长对翟云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公共管理学科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热点领域。翟云教授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展了师生在数字政府研究领域的学术视界和实践视野,为大家带来了有益启发。



【嘉宾简介】翟云,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课题首席专家,《电子政务》编委,国家民政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信息化咨询专家。主持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重大课题、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等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中办、国办等部门组织的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等领域的多个文件起草、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顶层设计以及第三方评估工作。出版专著5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行政管理》《电子政务》等发表论文50余篇,给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内参10份,多次得到有关领导批示。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政府、大数据和国家治理创新。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