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双周论坛第6期】政府管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中期汇报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

6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第6期“双周论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内容为政府管理学院院级科研创新团队的中期汇报,汇报人为政府管理学院耿云副教授、黄志基副教授及张鹏副教授。论坛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主持,院长姜玲教授、杨燕英教授、邢华教授、崔晶教授、于鹏教授担任评议人。

汇报首先由耿云副教授对其研究的课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基层治理研究进行阶段性总结。在过去的一年中,该团队获批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13篇,其中A类以上论文10篇。完成著作2部,成果获奖1项,共有4项成果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与批示。随后耿云副教授对社区服务参与激励研究及志愿服务与中国大学生的心理幸福感等研究领域做了分享。

耿云副教授做中期汇报

第二名汇报人黄志基副教授团队的研究的课题为中国城市更新的制度逻辑与治理变革:基于广东省三旧改造实践的实证研究。该课题以“城市更新行动”国家战略的提出为背景,以广东省三旧改造为研究对象和典型区域案例,系统研究中国城市更新的制度逻辑与治理变革。团队已完成对制度逻辑的梳理、典型案例的剖析、治理变革的探析、实施效应的评估共计17项研究,完成课题中期研究报告,培育课题项目5项,已发表论文2篇,共有1项成果获得采纳。随后黄志基副教授介绍了团队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就未来关注的研究方向做了展望。

黄志基副教授做中期汇报

最后一名汇报人张鹏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课题——全球经济治理转型背景下中国参与发展治理平台构建和机制变革研究的阶段性进展。目前团队共计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A类以上论文8篇,出版著作6部。随后张鹏副教授就选题背景、研究初步进展及努力方向做了详细的阐述。

张鹏副教授做中期汇报

几位评议人对三位汇报人的内容分别进行点评,并最终商议给予三个团队中期考核通过。院长姜玲教授做了总结。

“双周论坛”是我院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学院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