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双周论坛第4期】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文本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

12月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第4期“双周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407会议室举行,我院李珒博士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文本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20余位师生线下参加本次讲座,60余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接入。

讲座中,李珒博士从“文本与文本分析”、“文本分析的过程与演变”和“分析文本”等三个角度逐一展开,并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李珒博士首先就文本与文本分析做了释义。随后,李珒博士介绍了文本分析的演变过程,并举例介绍了文本分析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运用,以及如何选取、挖掘与量化特征项。最后,李珒博士重点介绍了社会研究中分析文本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在随后的现场提问和交流环节,李珒博士就“如何处理政府政策在执行程序上的时间出入”“做论文研究的数据源是优先全面性还是可靠性”“如何处理不同地方政府文件数量的差异”等问题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讲座最后,张剑副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文本分析是社会研究中很常用的方法,李珒博士为师生们详细解释了文本分析的特征和方法,在实践中还应注意和计量分析、案例分析等结合使用。

“双周论坛”是我院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珒博士简介:

李珒,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从事环境政策、府际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公共行政评论》、《中国行政管理》、Public Management Review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改革》、《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Local Government StudiesCS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