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会影响】我院曹堂哲教授出席财政部举办“促进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执业质量提升论坛暨第三方机构诚信高质量执业倡议”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1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财经报社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京联合举办了促进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执业质量提升论坛暨第三方机构诚信高质量执业倡议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执业行为,强化诚信执业、质量为上理念,促进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执业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论坛以“促进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执业质量提升”为主题,围绕健全诚信体系、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执业质量、促进行业发展,落实监管要求、完善监管方式等内容开展研讨。部分省市财政厅局负责人、专家以及第三方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上,与会的第三方机构还发起第三方机构诚信高质量执业倡议,并宣读承诺书。

中央财经大学曹堂哲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能力提升问题”的发言。

 

曹堂哲教授在发言中指出:2021年初印发的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21〕6 号)要求“委托方应当对第三方机构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指导,及时跟踪掌握第三方机构工作进展,加强付费管理和质量控制,把好绩效报告质量关,推动第三方机构履职尽责。” 2021年8月1日实施的《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财政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从事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的培训和指导。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开展预算绩效评价业务培训。”上述要求都涉及到第三方机构的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问题。第三方机构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包括软硬件两类因素,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批真正懂财政、知预算、熟绩效、会评价的第三方机构和第三方人才队伍。

曹堂哲教授结合当前预算绩效评价的新要求,梳理了第三方机构的能力缺口,分析了参与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的能力构成,提出第三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对策建议。

曹堂哲教授认为:预算绩效评价的新要求和机构能力不足的矛盾将持续存在一段时间,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导致的能力缺口。二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导致的能力缺口。三是“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导致的能力缺口。四是“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导致的能力缺口。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要求导致的能力缺口。另外绩效指标和标准建设,绩效管理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建设,人大预算绩效审查监督等新的要求,都或多或少导致了一些第三方机构的能力缺口。

曹堂哲教授分析了预算绩效评价的能力构成,包括基础理论知识、专业领域知识、技能和方法、实践素养等模块。曹堂哲教授还提出了研究制定预算绩效评价知识和能力指导大纲,启动教材建设,加强对培训的指导,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知识分享和业务指导等促进第三方机构诚信、高质量执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