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会影响】我院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解读城市更新试点政策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

【社会影响】

窗体11月5日,住建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等21个城市(区)作为首批城市更新试点,试点自2021年11月开始,为期2年,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及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关于城市更新的探索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在很多城市展开。今年中央将城市更新行动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对此,我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伟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对中国城市体系做了深入分析,指出此次选取的21座试点城市是实现城镇化和经济内循环的主战场,其试点经验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王伟副教授深刻解读了此次城市更新与此前的城市建设的区别,提出城市更新是“城上建城”,其战略目标是多元化的,责任重大,“能否做到‘知行合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王伟副教授就城市更新在执行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二是在执行过程中要平衡好政府利益、百姓利益和企业利益;三是要树立法律意识;四是要有动态监测运营意识。

 

针对房地产企业目前面临赛道的选择,王伟副教授指出城市更新项目将为房地产企业带来机遇。房地产企业可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着眼于城市物业管理、社区和民生服务,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谋求发展。

 

 

王伟副教授简介:

王伟,1980年3月生,山西省晋中市人,200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城市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空间规划与治理、 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应用、城市更新与财政健康、 城市群/都市圈规划理论与方法。目前担任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分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居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城市规划新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在《城市发展研究》等CSSCI/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编著14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