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双周论坛第3期】中国土地制度的嬗变与改革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

11月2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第3期“双周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407会议室举行,我院柴铎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土地制度的嬗变与改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院长姜玲教授等20余位师生线下参加本次讲座,180余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接入。

讲座中,柴铎副教授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中的基本概念阐释中国土地制度的演进当前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前沿课题”等三个角度逐一展开,并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柴铎副教授首先就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下的诸多名字概念予以阐释。随后,柴铎副教授系统地讲解了中国历史上土地制度的演化,并在讲解过程中,全面总结了从我国封建土地制度到民国的土地改革的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和启示。最后,柴铎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我现行土地制度的运行逻辑面对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向师生们展示了当前研究土地制度改革的前沿主题

在随后的现场提问和交流环节,柴铎副教授进一步解答了关于我国正在推行的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的实施情况并探讨了如土地复合利用这样的未来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探索的重要方向

讲座最后,张剑副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柴铎副教授全面梳理了我国土地制度的历史变迁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土地制度的现状,和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由历史映射现实,展望未来,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双周论坛”是我院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柴铎副教授简介:

柴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城市管理系副主任。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兼任《Land Use Policy《经济地理》《中国土地科学》《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资源保护与补偿问题,城乡土地政策,土地经济与土地市场,土地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2项;主持完成自然资源部以及上海市、四川省、山东省等省市政府咨询和土地规划课题8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全国、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等奖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