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双周论坛第2期】公共政策评估中的因果实验--典型方法与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


窗体111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第2期“双周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407会议室举行,我院刘一伟老师作了题为“公共政策评估中的因果实验——典型方法与实践路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院长姜玲教授等50余位师生线下参加本次讲座,80余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接入。

窗体底端讲座中,刘一伟老师从公共政策可以评估吗?”“随机实验就真的好吗?”“何为因果,何为实验?”等三个角度抛出问题,并一一进行了阐述。

窗体顶端刘一伟老师首先以精准扶贫政策为例,提出公共政策分析的有效方法之一随机实验。随后,刘一伟老师分析了随机实验方法的优劣势,他引用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自然实验方法确定测算局部平均干预效应的框架识别因果关系等内容。最后,何为因果,何为实验?”部分,刘一伟老师分别具体阐述了政策分析中常用的三种因果推断的方法,即断点回归、工具变量及双重差分法。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刘一伟老师还为到场师生演示了双重差分方法的stata操作和结果分析。

窗体顶端讲座最后,张剑副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刘一伟老师结合最新的诺奖研究成果,通过将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方法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双周论坛”是我院师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科研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窗体底端

刘一伟博士简介:

窗体

窗体顶刘一伟,201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健康经济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世界经济》、《财经研究》、Popula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Review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共管理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Ageing & SocietySocial Science & Medicine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CSSCI/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