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1期】老旧小区改造之劲松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

123日下午,由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学术讲座在主教会议室1407顺利举办。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封钢受邀作了题为“老旧小区改造之劲松模式”的学术讲座。院长姜玲教授、副院长于鹏教授,张剑副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耿云副教授、宋魏巍副教授及50余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姜玲院长主持。

 

封主任从政策解读、项目背景、实践探索和借鉴意义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劲松模式。冯主任指出,当前我国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从财政、土地、社会力量参与等多方面大力提供政策支持,劲松街道作为北京第一批成建制小区,在全面调研居民意见、引入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出独特的“劲松模式”。首先,封主任提出在社区改造过程中,劲松街道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治”的改造理念,让居民成为社区规划师与建设者,共享社区建设成果,同时街道也不断努力打造“荣耀-活力-宜居”的特色美好社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然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劲松模式”的推进机制,主要有党建引领,“五方联动”;坚持参与式治理,使居民成为改造最大的受益者;创新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微利可持续发展;引入物业服务,为改造成果提供有力保障;突出硬件、软件一体化推进,持续深度社区运营等五方面的机制内容。最后封主任指出,“劲松模式”在两个方面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一是可以打造政府、政策性金融机构、社会力量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二是可以拓展探索大片区统筹平衡、跨片区组合平衡、小区内自求平衡等多种投资回报平衡方式。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就“老旧小区改造中资金引入与运营”、“劲松模式复制所需条件”、“党建引领在该模式中的作用”等问题向封主任进行了提问。封主任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与会师生对劲松模式的实践经验、拓展方向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最后,姜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劲松模式是社区治理中的有效探索,为同学们之后的相关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案例与经验支持,值得从多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与探索。

【嘉宾简介】封钢,男,1972年生。曾任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办事处城管分队副分队长、常务副分队长、城市管理部部长,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城管分队常务副分队长。现任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任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讲座举办于疫情期间,是学院积极创新探索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尝试,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