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盘点:服务治理需求、探索学科前沿,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一年,在学校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科研工作紧密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努力做好科研组织与管理服务工作,科研氛围日益浓厚,在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院教师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交相关决策咨询报告10余份,徐焕东教授、姜玲教授、王伟副教授、柴铎副教授等多次接受媒体参访,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面向“十四五”战略规划与重大政策议题,学院受辽宁省委托开展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政策研究工作,直接服务政府决策与战略部署。

    我院教师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

 我院教师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

姜玲院长带队赴辽宁省开展调研

面向学科前沿开展学术探索,形成丰硕研究成果。2020年,我院获批纵向课题6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纵向课题经费合计166万元。获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33项,横向课题经费合计1134.1万元。截至2020年底在研项目165项,经费合计3777.8万元。在《公共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1篇,其中AAA2篇,AA3篇,A论文21篇。3篇政策建议得到了省部级领导的批示和部门采纳。出版学术专著6部,王伟副教授出版的专著《中国城市群空间结构与集合能效研究》获我校第一届优秀著作奖。

                           2020年政府管理学院纵向课题立项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项目类型

项目类别

基于区块链嵌入的京津冀创新要素的整合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

陈红霞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一般项目

我国政府部门预算参与和管理绩效作用机理的模型建构与实证检验研究

曹堂哲

一般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理论逻辑与基本经验研究

刘庆乐

一般项目

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分担核算与履责机制研究:“生产-消费-发展”的综合视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政策组合对企业创新行为的作用机制与情境模拟

面上项目

“高龄少子”背景下延迟退休与全面二孩政策的良性互动研究

刘一伟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青年项目

 

2020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我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英文通讯作者发表的A类及以上论文,按时间排序)

题目

刊物

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收录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及扩展区创新空间格局演变及影响因素分析

城市发展研究(A

CSSCI

京津冀区域国土空间协同治理:历程、特征与趋势

城市发展研究(A

温锋华

CSSCI

三大都市圈城市网络的发展水平与结构特征比较——基于六大类生产性服务业细分行业的实证研究

经济地理(A

陈红霞

CSSCI

中西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共性与差异——基于1990—2018年的文献考察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A

王红梅

CSSCI

Can energy saving policies drive firm innovation behaviors? - Evidence from China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A)

SSCI

Does the duration of childhood starvation affect life at age 45 or older in China? The mediating role of socioeconomic and health statuses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AA)

刘一伟

SSCI

跨域生态环境协作治理的策略选择与学习路径研究——基于跨案例的分析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A

CSSCI

环境规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及其区域异质性研究——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管理评论(A

CSSCI

基层治理中的非正式雇员与“隐形之轨”——基于L县的实证分析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A

CSSCI

政策链视角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配套政策设计与创新思考——基于既有主体功能区政策文本分析

城市发展研究(A

CSSCI

Dynamic Green Innovation Decision of the Supply Chain with Innovating and Free-Riding Manufacturers: Cooperation and Spillover

Complexity(A)

SCI/SSCI

基于环境效益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决策模型构建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A

CSSCI

基于定性比较分析的村镇产业融合的影响因素与发展模式研究

城市发展研究(A

陈红霞

CSSCI

构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多元主体协同监督机制——基于SU-CO监督模型的分析

宏观经济研究(A

杨燕英

CSSCI

Inequity under equality: research on the benefits equity of Chinese basic medical insurance

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A)

刘一伟

SCI

“运动式应对”:基层环境治理中政策执行的策略选择——基于华北地区Y小镇的案例研究

公共管理学报(A

CSSCI

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体系建设:兼论国外实践的分析与启示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A

李宇环

CSSCI

Tracing China's inter-regional cost transfer of air pollution through domestic supply chain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A)

SCI/SSCI

国际关系研究中的格劳秀斯与格劳秀斯传统

史学月刊(A

张云雷

CSSCI

Volunteer service and positive attitudes toward aging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The mediating role of health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AAA)

刘一伟

SCI/SSCI

Reverification of the “resource curse” hypothesis based on industrial agglome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A)

SCI/SSCI

Research on the City Network Structure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in China Based on Two-Way Time Distance Gravity Model and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Method

Complexity(A)

SCI/SSCI

2020年学院教师3篇政策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

学院集体攻关精品工程项目持续推进。组织开展年度《中国政府管理年鉴》的编写工作,已提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继续组织编写《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发展系列报告》,本年度系列报告已陆续由我院创办的学术期刊《政府管理评论》刊出第4期。

《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前沿报告》陆续出版

开展广泛交流与社会服务,教师队伍影响力不断扩大。赵景华教授主持本年度中国管理学年会,于鹏教授、邢华教授组织和主持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分论坛,周湘林副教授、温锋华副教授、黄志基副教授等多次组织或主持全国性学术会议;王文娟教授入选人民智库专家,杨燕英教授、张相林副教授、罗海元副教授受聘北京CBD人才发展顾问;崔晶教授入选我校“龙马学者”支持计划,柴铎副教授入选我校“青年英才”培育支持计划。

多措并举提高科研氛围。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著名公共管理学者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土所高国力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兰宗敏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为师生开展“为公讲堂”。创新科研服务机制,整理发布“科研课题申报指南信息”7期,及时为教师提供项目申报信息。

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举办学术讲座

定期整理发布“科研课题申报指南信息”

2020年我院圆满完成年初计划,2021年学院将在科研团队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