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0期】中国公共管理学发展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

           

912日上午,由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政府战略规划与政策评价”系列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及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办。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作题为“中国公共管理学发展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全院330余位师生和即将入学的110余位新生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姜院长首先对陈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院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陈振明教授就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一些重点问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诸多启发。  

   

陈振明教授立足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紧扣学科发展前沿,以“中国公共管理学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系统阐述了公共管理学的演化逻辑、分析了公共管理学科学基础、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转型等重要议题。他指出,新时代应以立足中国实践、挖掘传统资源、关注世界潮流为原则,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与学科框架。

   

陈振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新场景,并对“不确定性、风险与应急管理”“世界大变局与全球治理”“公共管理学的转型与重构”等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公共管理研究者和学习者要紧密跟踪实践与理论前沿,深刻认识公共管理学科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的丰富实践。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关联”“公共管理学的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边界”等问题向陈教授提问。陈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师生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建构发展、框架脉络和未来趋势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姜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这是一次贴近前沿、聚焦问题的新生教育、专业教育、学科与培养模式教育。陈教授精彩的讲解不仅加深了全院师生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前沿问题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应用多元化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学科的现实问题,成为时代所需的公共管理人。

【嘉宾简介】陈振明,现任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兼院长,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创始院长、教授,《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文化名家”);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著作有《国家治理转型的逻辑》《理解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竞争型政府》《政府改革与治理》《公共服务质量管理》及Citizen Participation at the Local Level in  China and Canada等。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讲座举办于疫情期间,是学院积极创新探索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尝试,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