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7期】按图索城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

519日晚,由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学术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帝都绘联合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哈佛大学城市设计硕士宋壮壮老师受邀作了题为“按图索城”的讲座讲座由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主持。

宋老师以帝都绘工作室两名联合创始人的成长历程为故事主线,以“一个城市爱好者的自我修养”为主题,围绕着城市兴趣、开放包容、自主探索的关键词推进。他表达了一种城市研究态度即城市是一个丰富、多变并复杂的体系,对城市的兴趣将直接推动你在城市研究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兴趣驱动型的研究可以开放并演化到多个不同城市领域当中。

第一章·高中之城市探索

宋老师于高中时期对城市尤其是北京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起因是阅读了王军先生的《城记》并由此在班级内开展了有关“北京市不同时期沙盘复原”内容的班会。这次活动揭开了宋老师对城市探奇之旅的帷幕。后来他又通过参加北京老城保护工作而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时期他的另一位合伙人李明扬老师则对城市交通领域的知识沉醉不已。

第二章·大学之城市实践

高中的经历以及内心的兴趣促使宋老师选择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就读,正是在这一时期青春朝气的他参与了钟鼓楼片区整治与改造的非官方组织工作,在城市旧城保护的一线摸底、调研、记录、发声,深入探索并深刻思考,形成了他自身对城市保护工作的初步想法。

第三章·职业之校园引领

通过大学的一线工作,宋老师深刻认识到学校中所学习的“设计可以并将会解决问题”理想化观点不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要进行城市相关工作也不一定要走建筑师这一条道路。因此,他最先与合伙人李老师在北京四中进行教育性质的城市宣传。从带领同学们完成景山东街文创地图到形成北京四中校园地图指南,他们通过图解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行公众传播,并沟通与交流城市议题。

第四章·职业之大众宣传

在城市领域蹒跚学步过后,宋老师及其合伙人决定进行更加大众化的转变。他们首先依据最初的兴趣进行了北京市自行车与公交车宣传画的制作。后来更广泛的兴趣使他们关注到城市文字这一领域,分别关注了在北京的“北京”字样这一阳春白雪以及北京城市涂鸦这一下里巴人,就是在这些城市活动小切口的研究与绘图为后来帝都绘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对这些领域的持续思考中,宋老师始终强调团队的基本价值:用兴趣寻找同号、保持开放态度。事实确实如此,通过在城市涂鸦领域方面的工作,他们结识到了城内外、省内外甚至海内外的涂鸦高手们;通过发布北京“可能最长”地铁线路称作图的成果结交了读者中的“北京城市公共交通迷”。同时,尽管读者们有时与作者们的兴趣点不一致,比如北京市驻京办大楼的绘图项目中读者们更关心楼内美食而不是建筑本身,但开放的态度使团队能将视线放在城市美食这一“吃货”领域。总体来说这种工作价值使得团队本身更加“打开”了。

第五章·当前之反思思考

宋老师分享了他基于往前城市公共宣传工作经历的思考,其中他提到了人与城市的关系这一命题。在实际工作中,宋老师运用城市“正经指数”研究、朝阳群众研究、北京市不同校服颜色研究等发现、解释并总结了城市在塑造人的方面“如何施加影响”并且其“为人带来了什么”,进一步说明了“城市定义人”的观点。同时,也用北京市独特夜生活研究以及深圳市校服改造行业研究的观点展现了“人也能定义城市”的理念,从生活、生产两个角度出发,解释人之于城市的塑造力。

提问交流环节,王雨琪、黄子嫣、王叶瑶等同学就城市功能定位、学科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与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学科认识。

最后王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开眼界涨知识”六字入手,引出兴趣驱动型、开放转变型的研究之于城市领域的重要性。最后提出对同学们的期望以及对宋老师的感谢。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城市绘图知识,同时也对城市生活的不同领域做了较细致的了解。

【嘉宾简介】帝都绘联合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哈佛大学城市设计硕士。宋壮壮和帝都绘团队致力于通过信息设计探究和解释一座城市,从事让人们认识并理解自己所在的地方。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讲座举办于疫情期间,是学院积极创新探索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尝试,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