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8期】如何利用大数据优化教育决策?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

 

527日上午,由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学术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来自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的叶晓阳博士受邀作了题为“如何利用大数据优化教育决策”讲座。本次讲座由杨素红博士主持,吸引了8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首先,叶晓阳博士分享了其团队在过去五年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如何使用大规模行政数据、调查数据、文本数据等,利用因果推断、机器学习等方法,估计上大学对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收益,以及如何对贫困大学生提供精准帮扶。此外,叶博士还提到进入大学后并非每位学生都能够同等获益,因此需要利用大数据为贫困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最后,叶博士也指出研究过程中应当聚焦研究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同时不能过分夸大数据和方法的作用。  

 

讲座过程中,叶晓阳博士组织同学们进行在线问卷填写和抽奖活动,并根据现场收集的数据结合已有研究进行分析,旨在解释大数据在教育决策中的重要性。  

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校内外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叶晓阳博士围绕数据收集、方法使用、大数据的情感与理智、数据预测等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并对此领域未来的研究议题和发展方向等提出了个人见解。  

最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的张玉凤博士,结合决策心理和行为及其在教育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对叶博士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讲座使得同学们对如何利用大数据优化教育决策,以及大数据如何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精准帮扶的重大意义和研究设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嘉宾简介】叶晓阳博士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 International Affairs, Princeton University)的博士后。他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叶博士的研究领域为教育经济学,旨在理解和改进教育政策以减除贫困和不平等。他的研究获得了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斯宾塞博士论文奖学金(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Spencer Dissertation Fellow 2017)、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协会(AEFP)的新学者奖(The New Scholars Award 2018)和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The Jean Flanigan Outstanding Dissertation Award2020)。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本次讲座举办于疫情期间,是学院积极创新探索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尝试,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