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成果】我院刘庆乐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9年第5期发表了刘庆乐副教授撰写的《法、俄、中三国妇女选举权获得的历史比较:基于制度微观结构的社会变革分析》一文。  

 文章鉴于新制度主义各派关于观念、制度与行为关系的解释困境,通过以制度微观结构为中心的制度变迁分析框架,考察自由主义女权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关于男女平等信念、妇女选举权具体主张转化为三国正式制度的历史过程,对分析框架进行验证。该研究发现,共享信念诱发正式制度变革需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第一,新的共享信念需要演化为与制度微观结构具有同构性的制度议程,理论诠释是制度议程建立的关键因素;第二,共享信念的的集体行动者能够以不同方式突破现实制度权力边界。法国妇女选举权滞后,是因为由回报率递增所致的制度化过程突破现实制度权力边界的能力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