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


 124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2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区域经济学博士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国资委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张春晓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副院长于鹏副教授、张剑副教授,邢华教授,杨燕英教授,崔晶教授,王文娟教授等二十余位老师参加。  

 张春晓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准备情况、框架体系和核心思想等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解读了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首先,张春晓教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准备情况做了简单概述,着重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稿中的第二板块,即党的领导、人民民主、法制体系、行政体制、经济制度和文化建设等13个部分,这几部分内容层层递进,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点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他指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了科技制度的引领作用,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的保障强化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的重点运用等内容。

 接着,张春晓教授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框架体系与核心思想,明确九个新式提法,并详细论述了国家治理效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依据当前中国的国际形式分析中国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针砭时弊点评国际热点新闻。

 随着内容深入,张春晓教授梳理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成就,全面分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和党建方面的成就,同时也提出,当前我国建设中存在着行政管理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监督管理体制方面的短板,鼓励在场教师做有实际意义的学术研究。

   讲座最后,姜玲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对张春晓教授此次讲座表示热烈感谢和高度赞扬。她指出,这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政治高度,既有纵向延伸,又有现实思考,这对于政府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全面掌握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