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金融全球化的终结?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

20191210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系列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荷兰著名国际政治经济学学者佩吉奥教授作了主题为“金融全球化的终结?”的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和副主任辛平博士主持,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江涛副教授、耿喜梅博士、张旗博士国政系学生参加。  

佩吉奥教授分三个阶段介绍了20世纪4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霸权发展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是以生产资本为主导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资产阶级与劳工和中产阶级的阶级妥协在西方国家盛行,资本的利润被压低。资本的流动主要为实体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起到沟通供需盘活资源的作用。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是以进行投资的货币资本为主导的阶段,货币资本主要在西方阵营内运作。在这一阶段,新自由主义取代凯恩斯主义成为西方世界主流经济政策,20世纪30年代对货币资本的压制被解除,阶级妥协萎缩为资产阶级与中产阶级的妥协。佩吉奥教授认为只要国家社会主义坚持下去,进行投资的货币资本就凌驾于全球化的掠夺性金融资本之上。20世纪90年代至今是以掠夺性金融资本为主导的阶段。掠夺性资本在全球进行投机活动。由于苏东集团解体,西方所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消失,掠夺性资本摆脱了凯恩斯主义时期工业资本与中下层阶级达成的阶级妥协,社会财富日趋集中,阶级差距扩大,中产阶级萎缩,阶级妥协逐渐消失。大规模不受制约的资本投机直接导致了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了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后,各国政府仍不得不利用全社会性的税收去救助各大掠夺资本银行,更加剧了社会的不公。目前,掠夺性金融资本的理念(风险、全球化、金融创新)依然盛行。2008年的危机并没有产生影响。

 


   

佩吉奥教授认为,在当前掠夺性资本全球扩张的年代,中国是少数仍有国家自主性能够抵制资本侵蚀的国家。虽然中国也存在资本侵蚀的危险,但他仍相信,中国仍有能力驯服掠夺资本,将资本更多用于实体投资而非市场投机。佩吉奥教授赞赏中国所建立的稳定社会管理体系和强大防风险能力,并对中国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愿景寄予厚望。他认为,中国有着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能力和平融入现有世界体系,实现和平崛起。  

随后交流提问环节,江涛副教授和辛平博士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和大数据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等问题与佩吉奥教授进行了交流。佩吉奥教授认为,人民币现在有着稳定的市场预期和中国强大经济实力的后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能保证国际经济贸易活动对其的充分信心和持有兴趣。同时,大数据大大改变了传统的信息收集分配和决策机制,对不同集团各阶层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利用大数据约束市场投机,保障社会公平,仍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话题。

   


   

讲座在亲切的讨论交流和热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白云真老师代表我系师生向佩吉奥教授的到访表示感谢,真诚希望与他加强交流联系,发展学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