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

1123日下午,由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的系列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副总编辑吴英杰老师,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仇朝兵老师和外交学院副教授雷建锋老师分别围绕日、美、俄三个国家对外战略与国际组织行为进行学术分享。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副主任江涛副教授主持,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辛平博士、张旗博士及国政系数十名学生参加。

首先,仇朝兵老师以“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与国际组织行为”为题,回顾了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出台、推进过程并分析了影响“印太战略”形成和实施的国内因素。他指出,应注意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提出的“印太战略”以及它们与美国的互动和协调,注意它们与美国较高的战略契合度。另外,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关委员会在2017年和2018年举行的数十次的听证会以及国会通过的2018年《国防授权法》和《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法案都对这一战略的形成和实施产生了影响。他强调,理解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对中国地区安全环境的影响,需要理性看待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基本认知及其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思路,要把美国“印太战略”放在全球语境、历史语境和国内政治语境中进行综合考察,中国学者应对照其他国家的印太战略,判断其意图与能力的差距,客观评价其对中国的威胁;在中美关系面临危机的时候,努力寻找两国关系转圜的空间和可能,积极塑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接着,外交学院副教授雷建锋老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俄安全与经济关系”的学术分享。他提出了“国家身份”和“国家角色”解释框架。“国家身份”意味着国家是什么和代表什么,包括国家的内在身份和在国际关系互动中形成的社会身份,是对国家性质的界定。“国家角色”解释的是国家发展的动态进程,侧重于国家在与其他国家互动的动态过程中建构的角色,是对国家行为的研究。结合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的权威性指标,雷建锋老师分析了中俄身份的相似性以及目前战略诉求的差异。在相同点上,中俄目前都属于第二阵营和发展中国家地位;在战略诉求的差异上,俄罗斯有着帝国的历史继承性,渴望得到美国的承认,与美国平起平坐,而中国对美国的战略要价相对较低;中国的经济实力突出,而俄罗斯则是依靠其军事实力来维持其地缘政治塑造力。

在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国政系师生积极提问,并就“俄罗斯发展趋势与民族性格”“‘印太战略’下美国对东盟态度及美国私人企业的作用”“俄罗斯的教育体制”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白云真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仇朝兵老师在搜集资料上的扎实功力和将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相结合的治学方式值得学习。雷建锋老师所提出的三个观照令人深思,富有启示,指出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新的伟大斗争是学界需要思考的宏大命题。总而言之,中国学者不能仅仅从中国观点认知美国国际行为,还要理清美国政治经济体系的传统,更要找到美国思考问题的立场和逻辑。

本讲座系“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大讲堂”,获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由校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政府管理学院与国际政治系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