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白云真副教授参加“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

6月21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的“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国际关系学院、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美国波士顿大学陆伯彬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金骏远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白云真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透视”主题讨论。

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建设的使命。为此,本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以下问题:1)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根基;2)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哲学基础;3)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国内政治基础;4)中国的大战略和总体国家安全观;5)西方国家对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透视。

在讨论中白云真副教授不仅论述了我国经济安全,而且分析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特别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与安全并重的新型安全观,即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