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白云真副教授参加“中国、美国与东南亚:竞争与合作”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

  5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主办的“中国、美国与东南亚:竞争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美国所会议室举办,社科院美国所、亚太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与知名高校10余位中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白云真应邀出席会议,并就中美在东南亚发展领域的战略竞争与合作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以“中美两国在东南亚地区进行的战略竞争”、“中美两国在东南亚合作的前景”、“如何提升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文化在中国、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特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亚太能源协议全面伙伴关系、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等。

  白云真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学者更关注中美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与安全领域的竞争,却不太关注发展领域的竞争与合作。美国侧重关注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医疗、人道主义援助、气候变化、农业与食品安全等发展领域。早在2011年,美国针对菲律宾制定了《国别发展合作战略2012-2016》,2013年分别针对越南、印尼制定了《国别发展合作战略2014-2018》。为此,中国应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在发展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柬埔寨、缅甸、老挝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发展合作,深化中美双方在东南亚发展问题的政策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