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喻春生教授应邀到政府管理学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4-07-10[浏览次数]:

618日,应政府管理学院邀请,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喻春生教授来校在中财大厦三层案例1教室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院长助理毕鹏程到场参与研讨,学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赵景华院长主持。

喻春生教授于1982年在复旦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是前杭州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系副主任,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佐治亚大学作研究,1998年获密西西比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1998—1999年在中俄克拉何马大学商学院任教,2000年至今在休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任教,

在讲座中,喻教授分享了他对激励理论中需求理论和过程理论的看法,详细讲解了其中的需求——满足链理论;介绍了哈克曼和奥德姆的核心工作模型;探讨了需求理论的应用,重点讲解了远程工作/虚拟办公室、工作扩大化以及职工参与管理等当代前沿的管理方式。喻教授指出,虽然国外有众多的管理方法可供中国借鉴,但做好管理最关键的是找到适合自己和符合国情的管理方法,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在互动交流环节,喻教授与师生对多个问题做了有益的探讨。针对学生提出的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效用问题,喻教授作出了精彩的回答,为同学们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新角度。除此之外,同学们还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完善哈克曼和奥德姆的核心工作模型,激励的外在和内在划分,不同社会资本环境下是否可以定量分析激励等问题。喻教授一一为同学们作了解答,交流过程中气氛热烈,师生之间你来我往的相互探讨和启发将整场讲座推向了高潮,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最后,毕鹏程老师作了精彩点评,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http://sg.cufe.edu.cn/images/14/06/30/1kmr554d1l/p0fj_image001.jpg

讲座现场1

http://sg.cufe.edu.cn/images/14/06/30/1kmr554d1l/p0fj_image002.jpg

讲座现场2

http://sg.cufe.edu.cn/images/14/06/30/1kmr554d1l/p0fj_image003.jpg

讲座现场3

在此次讲座中,喻教授从基础理论、发展脉络、经典模型等多个方面和师生探讨了激励理论及其应用,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研讨,教师之间交流了各自对于学术问题的看法,学生更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激励理论的重要性,加深了对激励领域及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了解。

此次邀请喻春生教授来院做学术交流是政府管理学院教学科研领域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举措之一,是学院注重高质量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表现。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紧跟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步伐,进一步打造一个具有中财特色的研究型、开放型政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