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比较视野中的美国警察制度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6日,政府管理学院20级学术研《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课堂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兵受邀作了题为“比较视野中的美国警察制度”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刘燕副教授主持,她指出比较研究方法是学术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方法,张小兵教授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比较研究方法的教学和研究,通过不同行政制度的比较研究,发现和凸显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美国警察制度概述。张小兵教授在同美国警察制度的比较中,紧扣警察的本质属性,突显了我国警察制度的优势。张小兵教授指出,不同于中国的铁交民林体制,美国警察管理体制是分散型的,绝大部分联邦警察在基层。然而,在我国,大部分层级的公安机关为领导指挥机关,且上级公安机关不能直接领导下级公安机关,警务制度具有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特点。我国公安机关创造性地开展了中国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便于掀起“严打”行动,集中进行治理整顿。

 

讲座第二部分是介绍美国联邦警察制度的集权性。张小兵教授指出,这种集权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联邦(中央)警察的优势,即信息技术优势、教育训练优势和职权优势;其次是联邦政府对全美警察的统一规制,即联邦宪法是全国警察都必须遵守的,联邦最高法院的判例实际上决定着全美国警察的具体执法行为,联邦政府主导着全美警务的发展方向;再次是联邦警察对全美地域的直接控制;最后是美国警察的强大职权。张小兵教授结合诸多案例,依次展开了分析。

在第三部分内容中,张小兵教授分享了自己对警察制度集权性的反思。张小兵教授认为,集权是国家的本质,但集权是相对的,与分权并不矛盾。垂直管理不等于集权,且集权不必是直接控制。

最后,刘燕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特别指出,张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案例丰富,数据清晰,讲座精彩,表达有趣,能够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共鸣,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她表扬了同学们现场互动踊跃,思考缜密和发言积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我国和美国的警察制度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熟悉了比较研究方法,开拓了国际视野。师生们一致表示研究生院的嘉宾讲学支持计划对于我们研究生开拓研究思路,学习研究方法,丰富研究案例,和全方位培养研究的研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管理学院领导对于研究生院嘉宾讲学支持计划历来都给予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老师同学们都有很高的期待,也有很大的积极性。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