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面向中国实践的理论建构:对公共管理研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受到研究生院嘉宾讲学计划的支持,政府管理学院20级学术研究生有幸邀请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研究员曹胜博士来到《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课堂上,作了精彩深刻的题为“面向中国实践的理论建构:对公共管理研究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刘燕副教授主持,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出席研讨。

 

曹胜老师首先通过公共管理学科所面临的悖论和难点问题入手,指出其学科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身份的危机,这种危机既与公共管理学科本身的知识论域设定交叉性有关,也与来自行政管理改革实践中的实用性期待有关。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聚焦于公共管理学的理论研究方面。曹胜老师指出,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公共管理学应在追求书斋里的学问和田野中的学问两方面进行努力,即既要关注理论与历史之维,又要关注现实问题。基于对变革中的当下中国复杂事实与来自西方理论界的概念范式二者之间张力的凸显与反思,公共管理学科肩负着理论创新的时代使命。此外,曹胜老师还特别指出,学术研究是通过概念判断和论证将真实世界秩序化呈现,其特定的语境具有特定的概念、判断、论证,以及存在地方性知识、话语竞争、意识形态,因此在中国开展研究时要形成自己本土的判断与论证,努力在既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构建一种新结构,从而以更强的洞察力发现世界,构造出理解世界的新样态。总之,中国的语境需要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需在与既有概念与判断的对话中寻找主体性,不断应用、修正、发展与创新,使得共同性与多样化并存。

 

 

 

讲座第二部分关注于公共管理学界的现实研究和中国公共管理的理论体系建构实践。曹老师指出,不同知识群体的价值追求与行动方向具有差异性,以实用价值为目的的事实分析要在呈现问题、提出对策上走进事实,考虑实务界的期望。同时,曹老师提出需在组织模式、行动逻辑方面建设多样化的智库。此外,在面向实践的理论建构方面,曹老师认为案例研究是一条可能的路径,通过开展以案例分析对比为基础的理论反思,用学术讲好、讲透、讲准中国的精彩故事,形成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行政管理学话题体系、理论体系和学术体系。

最后,曹老师提出了对公共管理学研究生的期望。他认为,公共管理学研究生应该多读经典,多接触实践,多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研究范式进行思考,从整体上把握学科定位和实践功用,以理论自觉的方式回应不断变革的中国行政管理实践,使得公共管理学在理论与实务相互赋能中前进。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白云真副教授对曹老师关于理论和实务相结合的思想表示赞许,并强调了具有中国视野和思维、关注公共行政现象问题的重要性。此外,在场师生就“案例研究应该如何实现理论和实践更有效地融合?”、“如何认识理论知识贡献与指导实践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刘燕副教授总结此次讲学研讨。她表示,曹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研究生院的嘉宾讲学支持计划,帮助同学们构建了更为完善的知识体系,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开拓了研究思维,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具有深远意义。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