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风险规制性政策的成本效益分析与次生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

202163日,受研究生院嘉宾讲学计划的支持,政府管理学院20级学术研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徐建华老师带来《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讲座,题为“风险规制性政策的成本效益分析与次生影响分析”。讲座由李宇环副教授主持,20级学术研同学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徐老师从政府职能开始讲起,通过规则制定必要性以及规则“度”的确定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成本效益分析。徐老师提到,美国里根政府、克林顿政府、奥巴马政府时期签署的部分总统令中其实就蕴含着成本效益分析的核心要义,例如“规制要有充分的证据,并且充分考虑后果”“规制给社会带来的效益应该大于成本”“规制的目标是社会净效益最大化”等。

 

 

徐老师通过理论结合具体案例的方式,向大家生动的解释了为什么成本效益分析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的工具以及为什么这一工具也被视为权力制衡的重要手段。当然,成本效益分析本身也存在一些困境,例如理论上仅考虑效率未考虑公平,实践中面临操作化问题等。与此同时,在现阶段的相关学术研究中,成本效益分析与福利之间的关系、成本和效益的群体分布、知识和信息的缺失等问题仍然饱受争议。

紧接着,徐老师对风险规制性政策的次生影响分析做了详细的讲述,她通过介绍美国在能源领域的规制性政策案例,说明政府在实现国家安全、环境安全和高环境质量的政策目标时,同时引发了诸多次生性影响,并从政策制定者、政策执行者、政策作用者以及次生影响承担群体的角度对次生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强调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中考虑“如何降低次生风险”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随后的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围绕“如何理解成本效益分析与次生影响分析之间的关系”“成本效益分析倾向于事前评估还是事后评估”“产生次生影响的领导者有限理性问题”“激励公共组织领导者关注各类风险的制度设计”等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讲座最后,李宇环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在感谢徐老师精彩分享的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围绕讲座中兴趣点继续深挖,尤其是进一步思考讲座内容与《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理论问题的联系,争取在相关领域中做出创新性探索和研究。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个人简介:

徐建华   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政策与管理、风险规制与治理。早年的研究多关注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决策分析,近年研究重点为风险认知和行为以及政策设计与评估,正在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风险规制严格程度的跨国比较、规制俘获、统计意义上的生命价值评估和气候变化政策设计中的跨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