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学术语言表达与学术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学术研《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课堂邀请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研究员,《新视野》杂志责任编辑余茜作了题为“学术语言表达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刘燕副教授主持,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术语言的特征及表达误区。余茜老师首先通过日常生活的语言表达话题逐步拓展到了学术语言表达话题。在明确学术论文定义的基础上,余茜老师强调了学术论文在论道析理、学术化的表达、注重逻辑的归纳和演绎方面的规范性问题,指出自然语言与学术语言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学术语言可以精准地展示多句话之间的关系,而自然语言在此情况下则显得描述不够精准、客观。余茜老师进一步指出,学术语言表达特征为科学性、准确性、逻辑性和简洁性,研究者需经常进行写作练习,将这些特性内化为一种思维以指导论文写作。

 

在学术语言表达误区方面,余茜老师认为主要存在两种误区,一是“伪学术语言”,即通过表达上的“陌生化”手段,使文章晦涩难懂;二是误以为学术论文的语言就需要严肃、科学、一板一眼,不需要具有鲜活的生动性,但优秀的学术论文应将学术性和可读性融为一体。在开展个性化表达方面,余茜老师认为,需通过大量阅读、用心体会、感受文章的语言表达来找到适合自己表达风格的语言,进而能运用具有自身个性的语言进行创新。

第二部分是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创新角度。余茜老师指出,选择研究题目需要具有问题意识,应用研究或政策研究的选题思路需从社会现实中寻找问题,而理论研究或基础研究则需从学术脉络中寻找问题。在学术论文创新角度方面,余茜老师认为创新主要体现在新的领域或方向、新的方法或工具、新的问题或思路、新的观点或方案、新的资料或证据五方面,并结合文献和案例具体展开了探讨。

 

此外,余茜老师指出,文献综述应注意有综有述、围绕问题、突出重点、兼容并包四个方面,并就同学们如何提升学术写作能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以talk方式练习基本写作功夫;二是进行主题阅读;三是多参加社会调研。

最后,刘燕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