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为公讲堂第4期:私人企业如何推动公共政策创新?政策企业家的跨界协作策略与中国大陆电子医保卡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

1125日,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2举行,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常聘)、副系主任,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 (伦敦Routledge出版社出版)副主和经纬受邀作了题为私人企业如何推动公共政策创新?政策企业家的跨界协作策略与中国大陆电子医保卡创新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政府管理学院60余位师生参加

和经纬副教授讲话

首先和经纬教授从公共管理领域经典的“多源流”模型切入,引出“政策企业家”的概念。他提出,政策企业家具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敏锐洞察社会问题、善于建立同盟和树立典型扩大影响等个人特质。在公私界限日益模糊的背景下,成功的政策企业家具有重塑议题的能力,能够改变公众对于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的固有认知,提出创新性策略,积极推动商业策略与公共利益的结合点,使不可能成为可能,从而推动“三流”交汇。例如作为三明市医疗改革的主要领导者詹积福,针对医疗保险制度碎片化问题,积极推行“三保合一”制度并取得了成功,充分体现政策企业家的重要作用。

接着经纬副教授介绍了在私人企业如何推动公共政策创新问题研究设计方面的亮点—变假设为命题,从验证到印证。既保证了学术的科学性,体现了文章的创新性。主要设计了五大研究命题一是要会包装,将其定性为企业擅长而与政治脱敏的技术问题;二是要会游说,企业要主动和各部门领导广泛协商交流;三是要会抱团,企业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建立同盟关系;四是要会传播,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为政策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五是要会跨界。考虑到政策推行的“窗口期”转瞬即逝,企业跨界合作策略可采取要横向、纵向和斜向。

随后和经纬副教授结合腾讯互联网+医疗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国医疗保险体制的背景、若干痛点以及私人企业参与公共政策创新的过程他提出,中国医保体制存在着医保信息碎片化、各部门条块分割现象严重、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等若干痛点。而腾讯集团凭借其过硬的技术力量与社会影响,采取垫付保费、信息加密、“地方包围中央”等策略,逐步获得政府的信任,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馈与良好的媒体公关效果。和经纬副教授认为,体制刚性并非牢不可破,优秀的政策企业家可以通过努力重塑体制,逐步推动改革。他总结开展质性研究的五大心得要把故事讲得精彩、紧扣理论框架、以小见大文章富有“推论力”以及在恰当的时候学会用命题代替假设。此外,和经纬副教授特别强调要不断提高深度访谈的能力。

学生提问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腾讯推行电子医保卡行为背后的利益诉求是什么”“政策如何推动更多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政策创新”“制度如何避免私营企业参与政策创新过程中商业利益绑架公共利益的现象”以及“为何选取政策企业家这个理论框架等问题经纬副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强调企业家参与政策创新受到多重结构性因素制约,在参与过程中主要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加快创新政策的推进。

张剑副院长总结发言

最后,张剑副院长对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和经纬副教授凭借其丰富的科研经验、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充分展现出“科研企业家”的视野和才华,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学术水平。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