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为公讲堂第3期:环境政策设计中的现实与学术妥协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

 

1121日,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2举行。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主任毕军受邀作了题为“环境政策设计中的现实与学术妥协”的讲座。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刘宇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张伟研究员、毕军教授研究团队成员,以及我院广大师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首先,毕军教授以“政策实施是否有效”“如何进行科学的政策决策”等一系列学术问题引入主题,提出了环境政策失灵与扭曲中的三个关键问题:策略、方向和边界。接着毕军教授提到了进行政策设计时的个关注点,分别是政策设计中的主体及其特点政策设计中的管治政策设计中的政治诉求和科学认知政策设计中的动态性、迭代性和不确定性。

接下来,毕军教授就环境风险管理的策略、优先序和边界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策略方面,他提到环境风险具有随机性、复杂性、高强度和影响大四个特性。我国当前风险频发,但是风险管理尚属事件驱动型,以应急管理为主,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停滞,政府管理低效,因此我国亟需开展中国情景下的环境风险管理研究与实践。毕军教授提出,要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来确定政策设计目标,即可接受的风险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环境风险识别和筛选。

在优先序方面,毕军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环境风险全过程链。为了以最高的效率降低环境风险水平,就需要从风险区、风险源和管理环节三大方面按照优先顺序进行合理管理。接着毕军教授以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议题为例进行了具体描述。

在边界确立方面,毕军教授首先通过曲线图形象介绍了公众对环境风险感知的分布格局,他提出应当通过风险感知和最大可接受环境风险水平的调查研究,结合风险交流,确定风险管理边界,即环境风险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上,毕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关于风险管理边界的环境心理生理实验。

毕军教授就中国环境风险管理策略制定提出了若干问题与启示,提到了环境政策设计中的妥协、妥协与智库的关系,以及从妥协中衍生出的科学问题。此外,他还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团队发展经验,使在座师生受到了很大启发。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如何投发高质量期刊”“环境与健康方面的研究经验与主题推介”“如何看待外文期刊上大模型的使用”“如何解决自然科学基金费用不够的问题”与毕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姜玲教授对整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毕军教授的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到环境政策设计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拓宽了学术视野,更激发了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