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公共管理系2019级3班本科生前往中关村软件园

[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

“互联网+”国家战略下企业运营管理的变革是当代管理学领域的重要议题之一。为加深同学们对管理学及互联网时代管理理论的认识,提升对管理学的实践认知,培养专业精神与学习热情,20191016日,公共管理20193班本科生在管理学任课教师张剑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中关村软件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中关村软件园位于首都北京市海淀东北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北京建设世界级软件名城核心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的关键节点、科技惠及民生的重要源头。

中关村软件园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新型IT服务产业等方面率先形成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高度的产业话语权和技术主导权,呈现出典型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形态。

张剑老师在实践教学中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国家要规划园区发展?为什么会选择在中关村建设园区?结合对美国硅谷和中国中关村的比较,张剑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对产业、城区规划以及园区选址的动因。同时老师提出了新的问题: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业务选择和经营管理呈现出了哪些变革?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走进了一“互联网+教育”企——跟谁学。

跟谁学是一家B2C在线教育机构,2014年创建,2015年获得福布斯发布的“福布2015中国成长最快科技公司”,2019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是首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齐老师、产学合作部回越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并就公司的发展愿景、发展理念、经营模式、组织架构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王齐老师分享了她自己的工作管理经验,比较了百度与跟谁学在管理中的差异,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模式、方法的变革,并着重介绍了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公司的差异;王齐老师还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学会组织协调、学会规划生活、学会大胆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新时代下,中国的政府管理和企业管理进入了升级发展的崭新阶段。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同学们从“书本”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不仅有助于视野的开阔和见识的增长,更有助于同学们认识到在互联网时代需要在改革创新中探索学习、不断思考,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