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7级本科生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

 

20191016日下午,在我院黄志基老师的带领下,城市管理17班的同学们前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的第一站来到北汽新能源创新科技研发中心。在科研中心的大厅里,大家首先参观了北汽新能源近年来取得的创新技术成果。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成立至今,紧承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在全国保有量超过了40万辆,初步搭建起首家由整体企业主导的充换电生态体系,在充换电模式升级、电池续航里程提升等方面的研发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

1  参观北汽新能源创新技术成果

在认真了解了新能源汽车科技技术进展,还有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科创成果、机构分布、合作运营等内容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蓝谷展厅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

2  蓝谷展厅  

在与研发中心管理人员的交流提问中,同学们了解到,大家此次参观的地点——北汽新能源创新科技研发中心(中国·蓝谷),2016年正式入驻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其前身为诺基亚厂区。旧厂腾退、新厂进驻的发展历史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黄志基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发问。面对政府的支持举措有哪些税收分享机制如何人才如何管理引进未来投资方向如何等问题,工作人员均给予了详细解答。北京亦庄协议收回原诺基亚厂区土地后,以先租赁后入股的模式与北汽合作,创建北汽新能源创新科技研发中心。在三环边没有花费巨额成本便获得了土地的使用权,可以视作政府对企业最优惠的扶持政策。北汽的生产基地基本分布在其他省份,有相当一部分税收上交给了地方政府。科研中心目前共两千名左右的科研人员,且每年会在全国范围内新招毕业生20-30余名。另外,整个厂区的改造过程也十分有趣:厂区前身为诺基亚所属,其建筑设计、施工标准、厂房质量等都在国内企业的平均水平之上,所以北汽新能源入驻之后,没有花费太多成本就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完成了改造;加之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科研中心从签订合约到改造基本完成仅用时五个月,速度之快也令人称奇。

3  参观现场互动交流

结束北汽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的参观学习之后,全体师生前往实践的第二站——亦庄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参观。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大家了解到整个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开发区内的主要产业、企业及部分科创成果等。结束参观之后,全体成员与开发区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4  参观开发区管委会展厅

5  参观展厅陈列

在座谈中,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周千钧就开发区的规划情况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包括开发区的基本现状、历史沿革、发展定位、规划体系与流程、建设目标等几大方面。周副局长还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背景,着重阐释了开发区治理的相关问题。她提到,北京经济开发区在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管理重点从最初的招商引资转变为注重营商环境的提升;发展目标也从单纯的发展产业、提升经济,转向产城融合的实践探索。特别是近日刚刚通过会议,决定实施部门改革和人员编制改革,因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与本专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最后,黄志基老师代表团队向周副局长的热情接待和细心解答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希望可以在今后继续深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6  座谈会现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具有典型性,这对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而言,具有很强的启示作用和研究意义。大家不仅在参观中提升了对开发区的感性认知,更在交流提问中加强了理性思考,受益良多。

7  城管17班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