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7级本科生同学赴广东开展“三旧”改造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

 

2019722日至82日,我院城市管理17级本科生戴晓冕、杨航、张栋、黎顺如、宋澜五人在我院资源与环境管理系黄志基副教授的带领下,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广东省三旧改造十年经验总结和对比研究题组成员一起,赴广东开展了为期12天的调研。成员们先后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三地进行实践调研,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规划设计研究院、企业等共举行了14场座谈会,实地走访了14三旧改造案例,收获颇丰。

一、广州市城市更新调研

722日至725日,成员们首先前往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地研究院、市住建局、城市更新规划院等部门和机构,通过座谈全面了解广东省三旧造的政策和实践经验;听取了广州市政府对于广州市三旧改造经验的解读;同时对于广、佛、深三市的城市更新特点有了初步认知。此外,团队与保利集团、国际单位等企业进行了座谈,了解到开发商对于广州市三旧造的认识,以及当前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参观了琶洲村、萝峰村、冼村、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和时代国际单位创意园五三旧造典型案例。726日,团队参观了冼村的改造现场,并与开发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次日,团队分成两组,分别前往猎德村和琶洲村进行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原住村民对于旧村改造项目的看法。

1  广东省三旧改造座谈会  

2  我院同学开展琶洲村村民问卷调查  

3  我院同学与萝峰村村民进行访谈  

4  萝峰村调研团队合影  

二、深圳市城市更新调研

在与政府、开发商、村民三方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后,团队对于广州市的旧改研究暂时告一段落。729日至731日,团队在深圳市进行了为期三天内的调研工作,与深圳规划设计研究院、北大深圳研究院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到深圳市城市更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政策演变,以及深圳三旧改造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特点。参观了卓越世纪中心、星河world旧工厂改造项目,了解到华润大冲村及湖贝村旧改项目、中粮大悦城旧改项目的相关情况。最后,团队前往白石洲村,与24名当地居民进行了结构式访谈。

5  卓越集团座谈会

6  星河world调研团队合影  

三、佛山市城市更新调研

81日至82日,团队整体到访了此行的最后一个城市佛山。主要与佛山市城市更新局进行了深入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对佛山城市更新的基本情况、改造阶段、佛山市主要改造做法和经验以及未来改造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详细介绍。同时参观了翰天科技城、岭南天地、创客小镇三三旧造案例。

7  大悦控股集团座谈会

8  参观翰天科技城  

成员们在为期两周的调研中对广东省三旧改造十年来的政策脉络以及改造实践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扩充了专业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同时从实践中发现了不少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为今后的学术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9  调研团队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