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领略传统文化,体验治国之道——国际政治系2018级本科生赴孔庙与国子监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

《中国政治哲学导论》课程是一门以经典阅读为主的通专融合课程,以“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修齐治平”为教学宗旨,培养学生尊重科学而体察人伦的精神。教学方法上既沿袭传统教学法的精华——“多诵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亦创新教育手段,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使学生在浓厚的古典文化氛围中加深对“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等修身、齐家、治国之道的理解。


 

为什么要选择孔庙与国子监?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文化融合中,孔庙的功能已经远远超出了纪念性建筑的本身含义,成为中华多民族文化的象征。孔庙的存在,体现了儒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孔庙建筑群时间久远,集历史、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等成就于一体,是古老的博物馆。它不仅是历代统治者尊儒祭孔活动的历史见证,也是综合体现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孔庙自始建以来,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庄严肃穆的祭孔气氛与金碧辉煌的大成殿,以及中正和谐的艺术风格,集中展示了孔子及儒家倡导的和谐礼让的人文价值。

512日周日早930,虽然天空中飘着细雨,但这不能降低国政18班同学们的热情。师生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大成殿、官德文化展、国子监等富有人文气息的古迹。

最先来到大成殿,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写有“万世师表”的牌匾,这一对孔子的称赞之语最早见于《三国志·魏志·文帝纪》:“昔仲尼大圣之才,怀帝王之器……可谓命世之大圣,亿载之师表者也。”。清朝时,康熙皇帝亲自写了匾额“万世师表”下诏挂在孔庙大成殿梁上。除此之外,殿内还挂有历代清朝皇帝的御题大匾和楹联,有“圣协时中”、“中和位育”、“圣集大成”、“与天地参”、“生民未有”、“道洽大同”,都是对孔子的赞扬与推崇之语。

 

参观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一进门就能看到范仲淹范文正公的名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展馆内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官德的发展和具体内容。

最后一站,皇帝讲学的地方——辟雍。通过殿内展示的图像资料,同学们再次看到了皇帝讲学时的盛景,感受到了学子对知识的渴求。

本次游览,实践教学效果显著。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跂而望,不如登高之博见。本次活动紧密承接本学期《中国政治哲学导论》课程,启发学生习“成人之学”、“君子之道”、“为政之道”,激励学生志存高远,成为有知识、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的领导型人才。

本次实践活动是国际政治专业进行专业建设和通识教育的有益探索,今后,国际政治专业还将继续创新教学方式,推动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