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未来之城,不忘初心——城市管理系师生赴雄安新区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

   2019525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30余名学生在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老师、那子晔老师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专家的带领下,赴雄安新区进行城市规划课程教学实践考察。

师生们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由每幢不超过三层的的海绵楼群组成,不同于普通建筑楼层的是,建筑群整体采用轻钢作为建筑外观材料,使得房屋整体结构具有环保简洁的特点。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示馆和市民服务中心大厅,以“共享、便捷、绿色”为主题的市民服务中心向师生们展示了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中心道路不仅设有专门的无人驾驶车道,各个园区都采用高新材料、技术建造,例如建筑外观材料采用轻钢,路面采用高渗水性海绵路面,而不同功能区域之间均由电动公交摆渡联通,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大厅

经过考察,师生们真实感受到雄安作为“未来之城”的规划建设的高水平、高标准,城市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交通网络快捷高效、城市安全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多彩。

雄安新区政府前师生合影

师生们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系统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华北明珠白洋淀,白洋淀被称为“华北之肾”,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具有举足轻重的生态影响。白洋淀考察中,当地同志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师生对淀区生态环境治理、淀区乡村建设以及雁翎队红色文化有了深入学习了解,让大家从生态、乡村和文化的视角对雄安新区有了更为切身的感受,更加增强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为祖国富强而奋斗的决心。

华北明珠--白洋淀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前师生合影

雄安新区作为中国发展的千年大计,其规划无处不体现“未来之城”的特点;“华北明珠”白洋淀成功将“绿色”与“红色”结合,是雄安新区的生态保障,两者相得益彰。这次调研学习让大家对课堂中学习到的城市规划专业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对专业学习建立起更加浓厚的兴趣,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发展,意识到只有在新征程中掌握更多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有所作为,才能真正为美丽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