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今朝习经验,他日展风华——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9日晚18时30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宣讲会于主教308进行。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副教授柴铎老师教务办公室秘书杨琳琳老师、公共管理研究会策组部部长、城管17级戴晓冕、2017年北京市级大创主持人行管15级徐林以及2016年北京市级大创主持人、城管15级李磊。会议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李莎莉老师主持。

出席嘉宾

李莎莉老师主持

首先,杨琳琳老师分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项验收、学生收益情况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性质和内容。随后,杨老师简要阐述“互联网+”大赛的性质、主题、赛制、赛程安排和校赛奖项。杨老师的介绍简单明了,同学们对两项大赛的内容要求有了一定了解。

杨琳琳老师介绍大赛

接下来,戴晓冕为同学们介绍“模拟市长”大赛有关内容戴晓冕从题目入手分市长身份、市长职能两个方面介绍了什么是“模市”,并指出与大创对问题的深究不同,模拟市长大赛要求同学们对问题的全方位理解。此外戴晓冕着重提醒同学们注重模拟市长大赛的问题导向、实践与理论结合导向以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治理导向。

戴晓冕介绍大赛

随后,资源管理与环境管理系副教授柴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大学生科研竞赛研究与选题规范。讲话伊始,柴老师提醒同学们不必囿于死记书本内容,而是要把握好大学学习节奏,通过参与各类学术竞赛沉淀自己。接着,柴老师简要阐述三项大赛的适合对象、考察侧重点以及内在联系,并对三项大赛的衔接关系提出了建议。柴老师重点强调选题与参赛的技巧:选题原则包括战略性、全局性、新颖性、针对性;选题来源于教师命题、课堂学习、日常积累及国家政策;选题应慎入过热、过大、争议、虚拟的误区;调查研究注重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相结合,切忌方法泛滥;文本撰写时主题明确,主线清晰,框架严谨,论据充实,论证有力,格式美观规范,语言流畅而富有学术性。柴老师的讲话干货满满,与会同学受益匪浅

柴铎老师介绍大学生科研竞赛研究与选题规范

接下来,徐林及李磊两位同学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就团队组建方面,徐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跨学院组队,综合各学院优势;李向同学们强调一个良好团队应分工明确,角色全面。而对于参赛获益方面,徐林认为参加此类学术竞赛不仅可以在日后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可以锻炼自己的学术水平与科研水平:李磊则表示科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与同组成员形成深厚的友谊,收获一批志同道合的的朋友。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告诫同学们在参赛过程中要磨砺自身,不要轻言放弃。

徐林分享经验

李磊分享经验

最后,李莎莉老师对本次宣讲会做总结。李老师指出宣讲会合并的目的在于为同学展示学术基础与学术套餐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宣讲会中得到对未来规划的启示,在未来的各项大赛不惧艰难险阻,一展政管风采。

通过此次介绍与动员,同学们不仅学习各种大赛相关知识及技巧,更从这些优秀的榜身上学习到了他们对学术研究、对自我突破的不懈追求。相信同学们都能将这些收获内化为自己的实力,以更好的姿态走向大赛,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