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诵读国学经典,启迪智慧人生”读书会】诵读国学经典,启迪智慧人生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


 

2019426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师生在中财大厦二层案例教室举行了“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实践项目——诵读国学经典,启迪智慧人生”启动仪式和第一讲活动。


 


 

该项目的宗旨是秉承诵读传统国学经典之理念,通过研读传统文化中教导人们做人做事的相关篇章,从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德、伦理、规范,以潜移默化地方式让学生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阅读书籍主要以儒家早期经典“四书”为主,还包括道家经典《道德经》。

在启动仪式上,耿喜梅老师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讲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立、守、得”,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懈地追求目标,并且不畏艰难险阻。其后,耿老师向学生介绍道,儒家早期的经典是古代圣贤对社会理想、文化教育和为人处世的思考,对宇宙哲理、生活现象和培育人格的思考,对仁政理论的阐释。南宋大儒朱熹把《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汇集起来称为“四书”。再次,耿老师向学生分享了自己读《大学》的感受。她认为《大学》中“三纲八目”的内容,“三纲”指的是“明明德、亲民、至于至善”,意思是指大学的宗旨在于阐明本有的最为美好的德行,在于推己及人,使人自新,从而使人人都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深受“三纲八目”的影响,有人“独善其身”,有人“兼善天下”,

最后,同学们也分享的自己的读书感想,耿老师用《格言联璧.学问类》中的“眼界要阔, 遍历名山大川。度量要宏,熟读五经诸史”,和朱熹《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并以此与同学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