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师生见面会】亦师亦友,旅途“政”行——记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类师生见面会(二)

[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

2017916日上午1010分,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类师生见面会于主教106举行。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教授邢华老师、城市管理系副教授王伟老师、副教授温锋华老师、副教授陈红霞老师、17级辅导员黄莎老师出席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城市管理16陈琳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17级新生到场参加。

城市管理系老师出席会议

首先由城市管理系系主任王伟老师代表全系老师衷心地祝贺与欢迎同学们来到中财,来到政管。接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他做了一个比喻,高中学习如同在池塘里游泳,考上大学意味着游入了海洋,虽然面对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但却很容易迷失方向。所以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大学,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是方向感!为自己找到正确的方向,再通过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人生目标。

随后,王伟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城市管理。其一,关于时势:城市的世界。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即将进入分叉期,在这一阶段,城市发展面临最深刻的问题都是公共问题。当今城市发展这一时势,需要更多人才投入到城市管理的事业之中,而众多像BAT这样知名的企业也向城市管理领域进军的事实,则为同学们传递出城市管理方向的广阔前景。其二,关于我们:中财城市管理专业介绍。王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科地位、发展历程、专业发展态势、新10年专业发展导向、专业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影响力等方面的内容,使得同学们对城市管理专业有了基本的认识。其三,关于你们:城市管理专业培养理念和培养方案。王老师讲解了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原则、培养要求、学制与学位要求、学分分布等,其中最耀眼的当属“三三三”的城市管理专业培养模式,该模式从多个方向对学生进行培养,造就“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的高质量人才。其四,关于未来:专业发展前景介绍。王老师从就业、考研、出国等不同角度为同学们分析成长路径。最后,王伟老师对在座同学提出了大学四年对专业学习的治学建言,希望大家要向弯腰钻研型、主动思考型、专业表现型、未来领袖型的专业人才看齐,而态度决定一切,行动创造未来,王伟老师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高情商、享受学习、优秀卓越的“3E学生”,共同谱写时势+我们+你们=未来的成功之道!

王伟老师发言

接下来是邢华老师用四个关键词来讲出他对同学们的成长期望:情怀、务实、精彩、大有可为。情怀:邢老师指出公共管理专业考虑的是公共利益,致力于研究通过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公共事业的管理使人们生活得更好。“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要求政管学子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在城市化浪潮中,只有具备了情怀,城市研究才能做得更好。务实:城市面临的问题十分具体,例如人口拥堵问题、交通拥堵现状以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规划等。如何使秩序更加井然有序,则需要我们学习城市管理方面的知识,更好地理解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邢老师讲解道,城市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不仅教给学生众多的理论和技能,还培养了他们的全球视野、技术视野、财经视野。经济学、管理学、规划学等学科的学习,将为学生们的未来打下了十分深厚的基础。如今,城市管理专业的教师团队精干,教授、副教授人数众多,且都毕业于名校,知识结构、知识储备均是一流,相信会给予同学们足够专业的指导。精彩:面对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疑惑,邢老师认为城市管理专业的学习并不枯燥,反而生动有趣,模拟市长大赛、城市营销大赛都精彩万分。课程的设置更加关注于培养学生全方面素质,学生可以亲自动手设计城市规划,每学期都跟随师长进行社会实践,亲自走访调查。大有可为: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管理专业的发展现状。目前学院设立了城市管理专业的硕士、博士点,同学们选择这个专业,未来发展空间大,无论是考研保研、出国、就业,都将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邢华老师发言

陈红霞老师借用“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相遇”,表示对新生到来的热烈欢迎。她鼓励新生从现在开始,精彩地度过大学生活。陈老师建议新生多参与活动,如模拟市长大赛、城市营销大赛,锻炼自己,给自己一个发展的平台。努力非常重要,不荒废、不迷茫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最后,她欢迎大家选择城市管理专业,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学习与实践活动。

陈红霞老师发言

温锋华老师讲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媒体呼吁逃离北上广,然而温老师指出,我们是城市的参与者、创造者,在城市建设和管理问题上,我们需要去积极治理,而不是选择逃避。在城市管理需求日益强烈的今天,城市管理专业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未来城市的管理规划,需要政管每一届学子的共同参与。最后,温老师建议新生积极参与到老师们的课题研究,跟着老师们一起去看城市、看世界。

温锋华老师发言

随后,城市管理专业优秀校友10级徐誉芮、11级金哲昊、11级董美漩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新生们分享了她们对于四年求学城市管理专业的一些感悟。12级优秀保研代表谭翠萍、13级优秀保研代表王瑛,向大家介绍了他们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参赛情况、收获和遗憾等,并为新生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学长学姐们真诚的话语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散去些许迷茫,帮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选择建立了初步的构想。

12级优秀保研代表谭翠萍发言

13级优秀保研代表王瑛发言

最后,城市管理系的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了书籍《联想做大,华为做强》,期望他们能够大学启航,做大做强,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老师进行赠书活动

城市管理专业优秀的的老师、学长学姐们为新生们上了一次干货满满的课。专业的介绍,真诚的建议,亲切的话语不仅让同学们对城市管理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政管学院的团结和温馨。在今后四载的政管岁月中,相信同学们会在师长的帮助下寻找自我发展的方向,摆脱迷茫和束缚,在追梦的道路上成就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