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师生见面会】春风化雨,桃李“政”新——记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类师生见面会(三)

[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

2017923日上午1010分,政府管理学院第三场公共管理类师生见面会于主教106举行。政府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徐焕东教授、副主任杨燕英教授、栗玉香教授、张相林副教授、李海明老师、2016级辅导员宁钰皓老师、2017级辅导员黄莎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2017级新生到场参加。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首先,徐焕东老师代表公共事业管理系老师向同学们进入中财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接着,他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做出简要介绍。在教师团队方面,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拥有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团结民主的工作氛围,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系统的培养。在专业设置方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公共管理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徐老师指出,在公共事业管理的大背景下,该系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主要方向,更好地适应、服务社会。在系运行状况方面,公管本科毕业生前景广阔,在读研、留学、就业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在教学目标方面,徐老师强调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是教导人们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的学科。通过例举文王拜姜尚而建西周、秦国用商鞅而兴霸业、高祖任三杰而统天下等史实,徐老师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公共事业管理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大家对该专业浓厚的学习兴趣。

徐焕东老师介绍公共事业管理系

随后,李海明老师主要讲解了以下四个内容:一、什么是公共事业;二、我国公共事业的状况;三、国外与公共事业有关的学科;四、公共事业方面的科研情况。李老师以现实为例,通过对解决讲座中前排听众较少问题方案的提出,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实效性和趣味性。在专业定位方面,李老师认为国家可以被划分为政府、市场、社会三个部分,公共事业则处于政府和市场之间的位置,其所培养的人才将更多地服务于公共部门。而公共部门涉及到众多行业,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在社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李老师还提出,大学生最为重要的能力是学习、创新能力。关于这点,学院已初步建立起研究性学习模式——旨在提高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同学们达到更高的研究水平。

李海明老师介绍国内外的公共事业管理

接着,张相林老师从培养方案、课程设计两个角度解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设置在全国高校中具有普遍性,这恰恰证明了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虽然该专业在现阶段仍存在一定的缺漏,但是在公共事业管理始终以力资源管理为大方向,不断拓宽学科内容范围的努力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随后,张老师概括性地区分了公共事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并阐明了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面向企业,而政府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面向公共部门这一不同之处。张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应当首先了解一个专业,进而才能做出相应的专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最后,张相林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掌握实操性能力,培养相应的专业精神。

张相林老师介绍专业培养方案

之后,2016级辅导员宁钰皓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升学、就业情况。本科毕业后,部分同学通过保研、考研等途径,进入高层次学校学习;部分同学出国留学,融入世界一流大学;部分同学走向岗位,在就业大潮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学习公共事业管理能够提高同学们多方面的技能,培养“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格局观以及“服务社会,心怀天下”的价值观。宁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论将来进入哪个专业学习,都可以不忘初心,牢记梦想,肩担责任,有所成就。

宁钰皓老师介绍毕业生去向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房琪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房琪从一个毕业生的角度,认为政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拥有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方面的学科基础,这对毕业生的未来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告诉同学们,大学里有很多可能性,大家要多加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并且自己喜欢的专业,坚持下去,最终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优秀学生代表房琪发言

随后,栗玉香老师运用生活实例,概括说明了公共事业的含义,强调公共事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价值所在。栗老师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间,运用好课本、期刊、互联网等学习资源,不断充实自己。老师精彩的讲述和独具魅力的讲授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栗玉香老师认为公共管理与我们密切相关

最后,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杨燕英老师悉心解答,对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进行了区分,使同学们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杨燕英老师以画图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

本次会议上,2017级公共管理类新生与公共事业管理系的老师们首次见面,领略了老师们广博的专业素养,初步了解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科状况和发展前景。沐浴在良师的春风化雨中,相信同学们定能明确理想,正确选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优秀的政管人,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