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6级本科生在沙河高教园开展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

沙河高教园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两个大学园区之一,自建设以来极大地改变了原有土地利用类型,集聚的高校也带动了周边房地产的发展,是一个集中了多种土地利用类型和住房类型的区域,是同学们就近了解城市空间的很好案例。56日,我院城市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城市土地与住房管理》任课教师刘慧的带领下,对沙河高教园区内各种土地利用类型和相关管理政策进行了调研。

沙河高教园北起六环路、南至沙河北环北路,西起东沙河、东至回昌路,规划总用地面积799.72公顷(合11995.8亩),建设用地面积733.63公顷,总建筑面积522.08万平方米。自2001年以来,沙河高教园作为北京市两个高教园之一,开展了积极的建设活动,包括各个高校校区的建设、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及配套住宅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内容。目前,园区仍然处于开发建设的完善阶段。

刘慧老师在西门天桥上介绍高教园区位及整体发展情况

从区位来看,沙河高教园扼守京藏高速和六环路交汇口,并有昌平线地铁通过,为高教园区内高校师生对外联系和园区发展提供便利。除我校外,北航、外交学院、北邮等高校的相继入驻为高教园发展成为培养现代化人才的重要基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实践中,老师带领学生沿实践路线行进,并在典型土地利用类型地块(包括国有农地、集体农地、农民宅基地、居住用地、公共设施用地等)和典型住房类型地块(包括普通居民区、别墅区、政府保障性住房等)进行讲解。 

刘慧老师讲解高教园区土地利用现状

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首先加深了对课堂上所讲授的各种土地利用类型和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其次,在对沙河高教园开发建设过程的了解中,充分认识到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是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不仅与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区域政策等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与政府、开发商、民众等各种角色的利益息息相关;最后,同学们对沙河高教园现存的土地利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通过本次实践,多数同学也是第一次认识了沙河校园之外的社区,并对沙河高教园作为一个整体中的高校间联系、高校与社区间联系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沙河高教园土地与住房现状认知》教学实践作为《城市土地与住房管理》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内实践教学项目资助。 

实践结束后师生在恒大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