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6级本科生前往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

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土地管理是城市管理学概论的核心课程内容之一。为加深同学们对城市土地管理的理论认识,提升对城市土地管理的实践认知,培养专业精神与学习热情,2017512日,城市管理系2016级全体本科生在两位任课老师黄志基和那子晔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郑各庄隶属昌平区北七家镇,村域面积4332亩,现有村民1450人。郑各庄区位条件优越,位于北京中轴线正北,南距天安门20公里,西距八达岭(京藏)高速路7公里,村北依伴北京的母亲河——温榆河。郑各庄建立了以村为基础、以宏福集团为经营主体的“村企合一”的经济运行体系,是全国文明村、中国村庄名片、北京最美乡村。

实践教学从实地走访开始。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探访了宏福苑小区。该小区基础设施完善,住宅楼建造合理,居民相处氛围融洽,建筑容积率适中,为本地和周边工人员解决了职住失衡问题。然后,同学们探访了火炬文化广场、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最后来到郑各庄中心地区,这里大型商场、人工滑雪场、水上乐园和各种旅游设施一应俱全。郑各庄通过自主城镇化,实现了村庄面貌的改善,村民的共同富裕,同学们被郑各庄的发展成就深深感染。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实地走访郑各庄

实地走访后,同学们步入郑各庄村史展厅,听取该村党办李主任和宣传部尤主任的讲解。据介绍,郑各庄的发展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奋斗历程,在最初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村民委员会主任黄福水带领大家从事建筑业务,慢慢摆脱了贫穷走向富裕。郑各庄的成功模式是,农民将兜里的钱掏出来汇集在一起,村民将宅基地和承包的土地也交给村集体经营,使得村子里出现了许多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郑各庄的发展规划由宏福集团主导,村民参与企业入股,企业和村民互相信任,共同富裕,是农民自主城镇化的典型代表。

同学们认真听取郑各庄相关负责人的讲解

目前,郑各庄村的整体规划大致分为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科技产业、旅游休闲产业四个功能版块。郑各庄依托国家的政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不久前被批准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园区,成功引入了修正药业、探路者等100多家企业,为当地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带动了经济发展。

最后,在尤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进一步参观了郑各庄金手杖养老公寓。公寓服务配套设施非常先进,音乐室,影音室,桌游室,图书室,健身房等休闲娱乐场所齐全。公寓内住房家具完备,配有电磁炉等厨具,老人们既可以享受自己动手做饭的乐趣,又可以直接用iPad线上点餐,通过专人服务送入房间。室内配有多个SOS按键和红外线感应,为第一时间发现老人的健康状况提供了便利。除此之外,房间采用牛角形设计,采光好,风景宜人。同学们被养老公寓的设计和服务深深吸引,在公寓顶层,同学们纷纷提出各种感兴趣的问题,尤主任都一一给予了解答。

同学们和相关负责人深入交谈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由黄志基老师和那子晔老师精心组织安排,得到了学校实践教学项目支持。本次实践课是城市管理学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城市管理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期通过实践参观和体验,加深同学们对城市管理专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深化专业学习。本次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之旅,同学们收获颇丰,在随后的总结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对政府主导型城镇化和农村主动城镇化的土地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城市管理学课程将继续组织好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体验和讨论中受益。

师生在郑各庄展览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