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国际政治专业2015级本科生赴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

 

201753日下午,白云真老师带领国际政治15级全体本科生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实践教学。

此次实践教学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座谈与交流为主,意在推动学生了解中国海外可持续发展及其中国软权力的影响,加深对中国民间社会组织国际化、特别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海外发展的经验与能力的理解,增强学生对中国海外发展的感性认识及其自信。师生一行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以及国际部主任伍鹏的热情接待。

首先,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介绍扶贫基金会的理念及其运作等;访谈国际部主任伍鹏等。成立于1989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益组织,是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其国际公益项目涵盖埃塞俄比亚、加纳、柬埔寨、缅甸、尼泊尔、苏丹、厄瓜多尔、海地在内的8个国家。对此,王会长指出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化之路并不平坦。其一是社会对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还不是很理解。二是现有政策法规环境还不尽完善。三是亚非等地区国家的文化、政策、语言等千差万别,因而中国民间组织在海外开展项目的能力和经验还远远不够。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国际人道救援

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部主任伍鹏具体介绍了国际发展项目以及国际人道救援项目。缅甸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进行国际化尝试、推广国际化品牌的第一个国家。201410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缅甸教育部签署合作函,20157月在缅甸内政部的批准下正式完成了注册工作,而且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完成了与缅甸教育部合作备忘录签署。中国扶贫基金缅甸办公室秉承尊重当地、需求导向、合作伙伴、可持续的四大原则,重点关注缅甸的教育、卫生、社区综合发展、减灾防灾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等领域。

 

合影留念

 

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与缅甸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一行赴137难民营发放救援物资,开展难民需求评估。

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多年的灾害救援与社区发展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项目与发展援助项目包括水、环境和卫生项目、乙肝筛查项目、学校重建项目、爱心包裹及文具项目、电脑教室与残疾人职业支持项目、学校课桌椅项目。201581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尼泊尔社会福利委员会签署总协议,注册成立尼泊尔办公室,成为第一家在尼泊尔正式注册并实施项目的中国民间组织。

随后,王会长以及伍主任回应了学生们所感兴趣的问题,勉励大家投身于国际扶贫事业。本次参观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实践教学活动,效果明显,成效显著。各位同学加深了对软权力概念与理论、特别是中国软权力的认识与理解,提升学生从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角度研究中国民间社会组织国际化、中西方社会组织国际化异同的兴趣与能力,为实践教学活动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