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本科生赴中国钱币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

2017425日上午,白云真老师带领国际政治2016级全体本科生到中国钱币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

师生合影  

《政治经济学》课程是研究生产、购买及出售、以及法律、社会习俗惯例,以及政府之间的关系的一门学科,而货币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在课程内容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此次实践教学以中国钱币博物馆为实践基地,意在推动学生了解货币历史、中西方货币体系的特点和交融,加深对中外钱币、特别是中国货币起源及其变迁的理解,增强学生对货币的感性认识及其经济和政治自信;以钱币文化之旅,增强文化自信;指导学生阅读中国钱币博物馆的图书和资料,提升学生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研究货币起源及其演变、中西方货币体系的异同的兴趣与能力

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央大厅以巨幅铸铜浮雕为序幕,布局宛如一个“方孔圆钱”。中央大厅通过图片反映反假货币的演变历程。根据出土文献记载,至少在战国秦汉时期,政府就对铸币制订了法律标准。铸币造假与政府反造假的矛盾也一直延续着,从《云梦睡虎地秦简》的记载的首例抓获反假货币案例开始,到西汉时期,最早的货币法律《钱律》的出现,再到鼎盛时期反假货币法律的代表《唐律疏议》的颁布以及“开元通宝”这一后世铸币典范的出现,历代政府都强势反对假货币。到现代,政府通过提高防伪技术、大力宣传反假知识、配合打击假币犯罪、积极规范银行机具等措施不断完善反假货币措施、不断提高反假货币力度。

中国钱币博物馆现展馆的二层和三层是“中国历代货币陈列”,由“中国古代货币陈列”和“中国近代货币陈列”构成。古代货币可分为东西方两大体系,中国是古代东方钱币文化的代表,中国古代货币文化主流是青铜货币,春秋时期,主要有布、刀、圜、贝四大类型。自秦统一后,中国古代货币便统一于方孔圆钱。而近代以来,在世界潮流的冲击下,中国货币经历了巨大变革。从晚清的银币,到民国的银元、再到现代的五套人民币,中国的货币经历了统一完善的飞跃。

本次参观中国钱币博物馆的实践教学活动,效果明显,成效显著。各位同学透过钱币跌宕起伏的演变历史,了解到的不只是钱币的文化,还有其背后的社会、政治和经济背景,以及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