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

5月29日,我院城市管理专业2015级30名本科同学在柴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城市土地与住房政策”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中央财经大学本科课程实践教学项目、政府管理学院支持,其目的在于增强学生对首都型城市政治中心空间的构成、功能分布、景观特征等的直观认识,使学生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城市的演化发展历史,以及生产力、宗教、文化发展对城市形成和演变的影响;将课堂教学的历史、地理知识在实际参观体验中融会贯通、强化理解。

柴铎老师和城市管理专业2015级国家博物馆实践教学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分为教师领队讲解、博物馆官方导游讲解和学生自由参观三个环节。学生们首先在柴铎老师的带领下步入“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展区,该展区共10个展厅,以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系统展示中国从远古时期到清末的漫长历史进程,精选的2520件展品,以“远古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金元时期”“明清时期”等8个部分展现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同学们沿着历史的脉络参观了各朝的珍贵展品,面对这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不断提出疑问,与柴铎老师进行沟通探讨。柴铎老师详细地讲解了青铜器的冶炼过程以及各种不同种类的青铜器的作用,从这一特别的角度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夏商周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礼制等相关情况,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唐、宋、元、明、清展厅,柴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各展品在当时的作用以及当时朝代的社会生活的整体概况,以文物和装饰风格、冶炼锻造技术为窗口,着重讲解了宗教文化、东西方文明交流、古代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在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特别是城市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国城市发展历程的认识。

柴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参观学习

下午两点,同学们集中跟随国家博物馆官方讲解员对博物馆馆藏重点文物、国宝进行了重点参观。随后,同学们自由参观了各自感兴趣的专题陈列,如《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中国古代经典绘画艺术》等。

同学们自行参观了各展厅陈列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以非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与热爱,使同学们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和感悟,对社会城市的历史研究形成感性的认识,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我国各朝各代的辉煌成就。

城市管理专业2015级同学在国家博物馆合影

城市管理专业2015级同学在国家博物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