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4级本科生赴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文昌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

  624日,在我院张剑老师的带领下,城市管理系14级本科生前往西城区金融街文昌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文昌社区北临长安街,南伴新文化街,东起佟麟阁路,西接闹事口大街,内有老北京特色的察院、文昌、文华三条胡同。

社区工作者与同学们在文昌社区服务站前合影

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访了文昌胡同和文华胡同。在走访之始,社区工作人员提议让同学们在走访过程中自己观察文昌社区的特点与社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同学们的一路走访、仔细观察,以及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咨询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文昌社区是一个面积相对较小的社区,能够很好的实现了“一刻钟服务圈”的服务覆盖;社区内无楼房均为庭院式的平房,日常的社区工作带有非常明显的“平房区”管理特色;文昌社区的社区治安方面做的相对较好,目前社区内居民已统一安装防盗门,同时社区治安管理过程中充分发动居民自治,社区内每个住户派出一人组成志愿者队负责社区治安巡逻。

在社区管理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在社区管理过程中停车问题的治理备受关注,文昌社区由于自身条件的特殊性,在社区停车管理问题上找到了一条有效的治理办法。社区内的有车住户进行统一注册登记,发放停车标识证件,将外来车辆与社区内车辆进行区分,使停车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社区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文昌社区

走访参观了文华胡同和文昌胡同后,同学们参观了文昌社区服务站,服务站空间不大,承担着整个社区管理的职能,站内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社区管理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作为城市管理专业系的学生,同学们认识到了社区作为重要的城市单元结构,社区管理在城市管理中的地位与意义之重。此次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文昌社区的实践活动是本学期社区管课的第二次课程实践,在第一次东城区金宝街北社区实践的基础上,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升,通过这两次实践课同学们对城市中社区与社区管理的具体工作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