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前往大栅栏街区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

2016514日,我院那子晔老师带领城市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前往大栅栏街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中央财经大学本科课程实践教学项目、政府管理学院支持。那子晔老师特邀商业史专家袁家方老先生为同学们介绍北京商业发展演变的历史和北京老字号的考证和故事。袁家方先生历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系副主任、《学报》主编、《首都经济瞭望》主编、首都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长城旅游学院副院长,对北京商业史、老字号经营和传承、北京旅游地、北京传统民俗文化有多年的研究。

袁家方先生认真讲解


 

袁先生从北京中轴线讲起,介绍了北京商业中心的演变和发展。“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袁先生又顺着老北京的口头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盛锡福、内联升、瑞蚨祥、同仁堂等北京著名老字号的店铺,并邀请内联升的经理向大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制鞋工艺。

在盛锡福和内联升,先生用“三顶帽子”和“三双鞋”的故事,介绍了盛锡福和内联升的创始和发展的历程,形象生动,丝丝入扣,幽默风趣。袁先生指出:“国家工商局2013年发布了2000年以来的中国国内企业生存时间的调查报告,其中说到,全国50%的企业活不过5年,换句话说,37年的寿数是我们中小企业的一个坎。这个报告里同时又做了横向比较,美国企业50%的寿数也只是5年。由此可见,我们说的老字号——能活100年的企业很不容易。老字号在时代沉浮中积累了大量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很多文化宝藏,等着年轻人,无论是实业的角度还是从学术的角度去做一番深入的开掘梳理和发展弘扬。”同学们认真聆听,全神贯注,深受启发。

在参观瑞蚨祥店铺时,袁家方先生用自身的经历,告诫大家在大学期间应认真学习,珍惜时间。他认为“十年树木,五年树人”,“四年只是一晃荡”。同学们从这位七旬老人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话语,不禁深受鼓舞。虽然小雨绵绵,但却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城市管理专业2015级大栅栏街区实践教学合影留念

本次实践考察通过老字号鲜活案例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理解文化的含义、传统工匠的职业精神、老字号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的价值、品牌革故鼎新的努力,让同学们认识、认同老北京的品牌、老北京人,也让大家愿意在新时代为这个城市发声。更重要的是,袁先生的人格魅力、学术水平给同学们上了深刻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