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国际政治系2015级本科生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

为深化我校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对于主干课程《国际关系史》的学习,加强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历程(尤其是“新中国外交”等重点专题)的理解,经过近两个月的组织策划和精心筹备,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国际政治专业行政班于424日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对“首都文博系统的对外交往功能”进行了专业调研,并于530日进行了教学实践成果展示和汇报交流。

伴随着全球政治的演进转型和中国外交的调整改革,“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开始在各国外交外事领域大放异彩,其中文博系统对于服务首都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这在近年来我国国家博物馆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体现地尤为明显。具体来看,此次教学实践活动的重点围绕以下目标而展开:首先,细致探寻首都文博系统发挥国际交往功能的优势特性与作用机理: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全新背景下发掘国家文博系统承载的独特历史文化与对外交往意蕴,增强专业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兴趣;其次,深入理解首都北京作为我国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与内涵特征:在城市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宏观情势下理解首善之区承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历史定位、本质内涵与比较优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中国外交“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讲话精神;再次,全面梳理首都北京参与公共外交和文化外交的发展现状与演进趋势:在官民并举、“双轨”齐下的“大外交”战略体系中认识首善之区参与推进首脑外交、城市外交、民间外交的政策演变与发展态势,提升理论联系实际、回归中国关怀的创新学习能力。弱国

师生参观“复兴之路展”,深刻体会弱国无外交

1972年尼克松赠邓小平的瓷塑天鹅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


作为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执政后关注的首个专题展览,“复兴之路”自然成为我们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该常设展览以相关文物、史料和图片为主要构成,内容详实,发人省醒,一份份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弱国无外交”的历史逻辑,中共二大宣言、中央苏区造币厂的银圆铸模、诞生于计算所的计算机、“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等珍贵资料则真实再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场面,这无疑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更有助于西方社会从正面了解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随后,大家于“复兴之路”展厅外解散,开始自由参观和实地调研环节。就常设展览而言,“古代中国”展览使大家重温了华夏文明从蒙昧远古到明清盛世的历久弥新,通过对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的展示,许多西方国家领导人和公众均对中国人民的卓越智慧和创造才能赞叹不绝,国家博物馆的对外展览有助于扩大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非洲雕刻艺术展”使大家领略了来自这一广袤、自然、神奇大陆的异域风情;“新中国领导人受赠礼品展”则使大家认识到建国后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外交网络的不断拓展,有助于深化同学们对于中国外交战略布局(“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大国是关键”)和合作策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认识。而就非常设展览而言,“威尼斯画派展”展现出亚平宁半岛和爱琴海文明的博大精深;“罗马尼亚珍宝展”则呈现了东巴尔干半岛极富“结合部文明”韵味的奇珍异宝和艺术珍品,该展由罗马尼亚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当中的又一个重要展览,极大地扩展了我国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通过参观调研该两项展览,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国家文博系统在强化各国社会精英和基层民众的理解认知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具备政治“脱敏”性、受众广泛性、形式多样性、影响持续性等一系列典型优势。

师生合影留念


 

为提升此次教学实践活动的专业性和研究性,该班同学还在张鹏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成果汇报和交流反馈,以期通过小组展示深化大家对于“中国外交与国际体系”、“文化外交、民间外交与公共外交”、“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等专题内容的理解认知,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视角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首先,同学们查询汇总了首都文博系统在国际交往方面的经验探索,运用国际比较和案例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探寻了中外在该领域的差异,并对相关差异产生的国际和国内成因进行了多层次分析;其次,通过现场观摩首都文博系统与公共外交相关的专题展览(如国家博物馆“新中国受赠国外领导人礼品展”、故宫博物院“西洋钟表展”、首都博物馆“汉代海昏侯水下考古发掘展”等),师生结合《国际关系史》课程教学共同分析了新中国外交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和现实特征;再次,大家还调查访谈了首都文博系统在外交外事方面的经验做法,如(不)定期接待外国首脑、国际组织领导人、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一般国外游客等群体的规格级别与数量变化,以及通过“引进来”及“走出去”举办国际展览、学术会议、专题讲座等涉外交流合作活动的相关情况。但客观而言,我国文博系统的涉外交流合作仍处于发展初期,在服务外交大局和塑造国家形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成果汇报与展示,合作学习与探究


 


 

成果汇报展示课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