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学术活动】哈佛大学陈宏图教授举办“养老服务的供需缺口和挑战”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

20151224日,哈佛大学医学院陈宏图教授做客中央财经大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养老服务的精彩讲座。陈宏图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多次担任美国国立卫生部门的研究项目总监,现任美国《国际老人杂志》主编、哈佛大学亚洲中心老年研究项目部主任。陈教授此次是在国际合作科研引智项目资助下来我院进行合作科研。陈教授凭借其极高的专业素养,以“城市养老服务的供需缺口和挑战:以痴呆照顾为例”为主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养老服务的相关内容。政府管理学院智强老师、张剑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陈宏图教授讲座现场


 

     

陈教授提出人口老化作为未来50年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逐渐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而目前老年人在护理(生存)、亲友(精神)、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极大需求却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尤其对患有慢性病、痴呆症的老年群体来讲,其所具有的特殊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社会的忽视。陈教授重点以痴呆照顾为例,分别从机构养老和家庭养老两方面论述了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现状,并向同学们介绍养老产业人力资源金字塔的基本结构,其从上至下依次为领导、护理经理、健康护理技师、个人护理师、家务料理师。他认为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存在的人力资源缺失极大地阻碍了该产业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陈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如何构建养老商业机制”、“在养老领域是否需要引入市场机制”、“如何进行精神护理”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营造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

同学们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中财学子对城市养老服务问题的认识,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与分析社会问题的基本能力,扩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学院将在未来的引智项目运行中安排更多更好的公开讲座,为扩宽学生知识面,营造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