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2级本科生前往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14-12-12[浏览次数]:

20141010日,我院2012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在任课教师陈红霞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的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城市与区域规划》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互动,使学生了解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的概况,深入体会北京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规划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建筑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展示面积约8000平方米。整个展馆共分4层,分别以展板、灯箱、模型、图片、雕塑、立体电影等形式展示北京城市规划。内容包括北京城的悠久历史、奥运场馆规划,以及未来北京在城市景观建设、交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的前景,近年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展示内容更趋丰富,又增添了多块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最新规划展示。

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参观展示,其中,历史展厅部分主要涵盖了北京古城变迁、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展示资料,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北京城的历史演变和发展过程。当代北京城市规划展区主要包括北京历次总体规划介绍,同学们通过直观的图景感受了北京各个时期城市发展的基本情况,相应时期城市总体规划的制定和调整。未来北京规划建设发展目标展区主要包括《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展区,通过参观和讲解,同学们对当前北京市总体规划的内容和重点有了深入的体会和把握。

陈红霞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厅

随后,是多媒体展示和学生参与环节,展览馆运用4D电影、三维立体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北京城的历史面貌、交通规划等,同学们在惊叹、享受观赏乐趣之余,也对城市有了更多的思考。最后是互动讨论环节,结合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以及进入展览馆,对展览馆各层展厅的参观,陈红霞老师与同学们就北京市城市功能分区、城市功能疏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畅谈感想,分析北京城市发展的规划与布局,对中心城区建设,城市发展新区未来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市的建设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也强化了学生对城市规划、景观规划等知识的深入理解,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